读《红与黑》
——于连与现代大学生及对此的思考
首先,作为一名很工科的工科生,我没有的是华美的辞藻,但有的是理性实际的态度和逻辑,因此我抱着一个相对现实、略输人文的角度读完了这本小说。
回眸整部小说的轨迹,我发现,于连的一生,尽管与现今相隔前后180年,却与我们这些“天朝”社会主义大现实下的自命清高的大学生们有着惊奇的相似之处。
主人公于连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成绩卓越、上进、自尊心强,这不都是为我们这些所谓的名牌大学高材生所独有的,所沾沾自喜的吗?同于连一样,抱着对家族血统的不屑,我们不断的在与自己的命运抗争,试图在自己身上打摆脱父辈的束缚,创造家族史上的奇迹。于连的所见所感,无不是我们大学生的真实写照。
只是在这里,没有贵族,只有官僚或是富贾。在这个潮流年代21世纪,一个很是时髦贴切的词已经被创造出来,用于形容我们自己——“穷二代”,而谁又能自欺欺人地说不是呢。不幸的是,在旧时代,诸如“革命”这类传统的批判、推翻政权的方式还能苟延残喘,而在当今…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已经从历史上抹去的1989年6月4日。在我神圣的“党”国,“革命”或是“运动”已然成为了只能在古汉语大字典中才能找到的词了。 那么,于连就是“穷二代”——木匠的儿子。
撇开英年早逝这一点不谈,平心而论,其实于连的前半辈子还是非常成功、非常理想的。正如“穷二代”们所面对的抉择一样,当时在于连面前摆着三条路可走:一是投身学术,成为学术界的巨擘,收获别人的赞美与尊敬;三是步入官场或商场,成为一名“伟大”的官僚或资本家,财权双丰收。为什么没说第二条?因为第二条是装b选项:找个平淡朴素的工作,娶个普通的女人,“生娃,放羊”,默默人生走一遭。
与绝大部分的高材生的选择相同,于连放弃了“学术之路”,投身名利场,追逐金钱、肉欲和社会地位。而大学这个“小社会”里似有似无的硝烟、忽隐忽现的明争暗斗,正如于连在神学院里的所遇到的尔虞我诈,让我们逐渐认识了社会的丑恶。最终,商场官场的明枪暗箭、威逼利诱使学生们深陷其中,身不由己,欲罢不能。
而于连这一形象也代表了作者司汤达本人,从对拿破仑的崇拜到对波旁王朝的憎恨,于连身上无不充满着司汤达的个人色彩。因此,于连的境遇也可理解为当时社会环境的真实写照,我想这一点是为大众所普遍认可的。全书也正是在批判当时复辟王朝时期贵族的反动,以及随之而来不平等待遇,而于连的最终清醒是此书所要推崇的人性回归。 而我却不以为然。
正如上面所说,于连的形象,即作者司汤达的缩影,与当代大学生的境况十分吻合,问题就出于此,为什么时隔200余年,直到到现在,这样的境况毫无改善呢?这些被批判的问题,无非是来自于社会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矛盾,难道这个矛盾是无法解决的吗?
前段时间听商学院管理学宗师周三多教授的讲座,其中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无产阶级不断的推翻资本家,然后这些无产阶级成为了新的资本家,这样又会有新的无产阶级揭竿而起,如此下去不就变成一个死循环了吗?在这个社会大现实中,善性与利益不可兼得。没有这种矛盾与抗争的时代是有的,而且有两个——一个是石器时代,还有一个是遥不可及的幻想共产主义时代。幻想,自古至今就没有不令人心驰神往过,而我们又能等多久、希冀多久呢?我们大学生徜徉在名利的梦想中已经醒不来了,共产主义或许只是一个美梦,而这个美梦必定将随着人类的毁灭而消亡。
那么,与其抱怨抨击社会的不公正,为什么不如同这么多的民间企业家一样,认清现实, 1
改变命运,成为一名资本家,让别人欣羡,让别人来推翻呢?小说中于连在最后时刻终于清醒,并与上流社会决裂,保持了纯洁的本性,然而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难道就是值得推崇的吗?从人文主义的角度上说,的确是这样。然而从理性现实的角度来讲,现在的社会,“物竞天择,弱肉强食”的规律依然存在,倘若屈服于自己的物欲,沉沦于鲜花、美女、金钱的海洋,未尝不是一件幸事,虽说有点偏激,虽说有点背离人文精神。
那么,现在的于连们到底会怎么选择呢?
ps:用词比较讥讽,但这样表达更精准,望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