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简史》读后感
断断续续的看完了《未来简史》这本书,与其称这本书为《未来简史》,不如称其为《现在简史》,因为人们的视角往往停留在过去,但是过往人类担忧的三个历史难题正在逐渐消退,饥饿、瘟疫、战争,已经不是威胁生存的重点,新的威胁人类生存的问题是健康问题和营养过剩问题。而作者所阐述的很多技术和发展,其实现在都在慢慢的实现,而作者在本书中揭露和普及了这些事实。
如果看过了《人类简史》,我相信再看《未来简史》并不会有太大的惊喜,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简史》是一本好书,它以时代的发展的角度认为人类以后会分工更加明确,每个人会更专注某一方面的能力,最终化身成神。这个理论并非危言耸听,因为处于21世纪的我们,相对于几百年前的人来说,已经发展的很不可思议了。另外书里面还有很多关于未来的技术,神性和其他的一些思考和辩论,我并不想过度的参与这些辩论,我更想以自己的角度谈谈自己对时代、对现在和对未来的一些思考。
我在一些之前的经常喜欢说一个词就是感受,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苦难、痛苦、生气都应该和快乐、幸福一样被感受,而现在我想说的一个词是“体验”,生命在于感受,生活在于体验。以前随着时间的增长,我能感受到自己能力的提升,现在随着时间的增长,除了能力的提升,我还感受到了对事情、对世界、对生活和对时代的理解,这个理解的深入,离不开体验。《未来简史》这本书中提到了一个词:人文主义,也是现在世界流行的价值观。人文主义的主要训诫就是:为无意义的世界创造意义。当今时代的人更专注于内在,更专注于做有意义的事,但是人们却往往不擅长创造意义,不擅长发现真正有意义的事,更喜欢去做别人认为的有意义的事。微博报道说锻炼给人带来好处和意义,放一些健身运动员锻炼的视频和身材照,鼓励人们拼命锻炼,好像不这么锻炼,没有这样的身材,你的生活就没有这些有意义的生活。新闻报道说优秀的人的日程表是什么样子的,读了多少书,好像我们没有读够这么多书,就比别人差了多少,生活的意义比别人少了一些一样。
我第二个想说的词是“信任”,我想说的信任小到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大到这个时代的信任。《人类简史》中说过一个故事。A将10万元存到了银行,B从银行贷款了10万元,B想建一个房子,于是B把这个10万元给了承运商C去建房子,C又把10万元存到了银行,又有E从银行贷款了10万元……只是A的10万元,如果他一直放在手中,那么什么事情都做不了,他也不可能将钱免费的给B去建房子,但是他放进了银行,银行可以来做这个事情,银行在这个里面所担任的一个职责,就是信任,这也是当今时代真实存在的情况。不过我们看不到我们对别人的信任,但是我们对银行有信任,因为我们觉得钱存进了银行反正随时可以取出来,由此社会的经济开始流动,开始大幅度的发展,这是以前的信任,现在也一直处于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个信任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阿里巴巴,淘宝的诞生让中国前进了很多年,是时代造就了它,还是它抓住了非常重要的发展机会,我觉得是它让人们信任了它,信任造就了阿里巴巴。相隔几千公里素未谋面的两个人A和B,A在淘宝上挂了一个店铺,B付了钱,那么B就相信A会把他所需要的东西寄给他,这就是信任,信任对时代的发展妙不可言,那么信任以后会创造出怎样的惊喜,时代以后又会发展到什么样的地步呢,这是我们值得期待的事情?
我想说第三个词是“时代”,时代不仅仅指当今的21世纪,也指我所走过的二十多年,我时常回顾我所走过的二十多年,在我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直到今年上上半年,我都觉得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路,这个路就是我心中的路,心中的感受,但我不得不承认,我的生活经历,我的衣食住行,我的所作所为这些才真正的是我走过的路的印记。看完《心理学》之后,我回顾了我的二十多年,感受自己每个阶段的心智的变化;看完《生活的哲学》之后,我回顾了自己的近几年的思想感悟,感觉整个人的内心蜕变了一道一样;而我回顾自己以前的锻炼和生活,会发现哪些习惯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我的生活是这样,时代也是这样,时代的发展,留下了信任,留下了文化。有人通过努力奋斗走向了成功,那么以后人就相信这个时代下努力奋斗能成功,有人通过读书找到了出路,那么以后人就相信读书能够找到出路,我们现在所走的路,就是以后的人透过这个时代所看到的、相信的路,在此基础上,他们会继续创造自己的路。
我想说的第四个词是“本质”,时代的发展留下来的本质有奋斗、学习,还有容易让人忽略的信任,所以我们也相信这些。那么我的生活里真正需要坚持的本质的东西,以后需要注意的究竟是什么呢?我以前觉得是能力,所以我拼命提升能力,后来我加上了感受,所以我不排斥痛苦,甚至主动的去迎接痛苦,还有思考、体验、信任……但是在这里,我想说的是项目、生活中所能提升的却往往让人容易忽略的东西:就是耐挫力,也可以称为能承担多少痛苦的能力。一个初中优等生,120的满分,每次都是120左右,有一次他考了90多,心态承受不了,哭了一天,往往就是耐挫力不行。我在前段时间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对自己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做了两年项目,还写了论文,找工作应该很轻松。后面发现不是这样,我从来没专门的复习过基础知识,所以最开始的一些公司的笔试基本都没过,因为都还不熟。到后面参加了小米的面试,面试官问我很多东西我也不是很清楚,有的直接说这个没有深入了解,当然后面还是过了。但是面试后的那几天,我开始正视为什么我的项目和论文对我没有用的这个事情,我怀疑自己这两年所受的苦、所做的事情,如果这些事情对我找工作体现出来的能力没有帮助,那么它们究竟给我带来了什么。我在两年项目中,遇到了很多头疼的事情,刚开始负责一个系统的时候有时候累的半夜两点睡不着,后面负责了所有的项目更体会了责任所带来的压力。后面写论文的时候感觉自己的思考都要枯竭了还没写完,写的好累,比做项目还累。但是这些事情完成后,后面遇到任何事情,包括现在在小米提前实习,我都觉得没什么压力,很轻松,因为我觉得现在所面对的工作和现有的生活对以前的经历来说真的不值一提。以前的项目和生活带给了我惊人的耐挫力,我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解决的,所以现在遇到事情不慌,不怕,第一时间想着如何解决。同样的,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不仅会提升我生活和工作的能力,更会不断的提升我的耐挫力。
虽然这本书名叫《未来简史》,但是这篇里面却并没有透露出很多未来的感觉,作者担忧以后人类的发展,我却并不担忧。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自己独有生活的体验、感受,对时代的借鉴,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有更强的耐挫力去迎接他们自己的时代,不管以后的人工智能发展多迅猛,以前的人不也从种田种地到了现在的建筑工人和写程序吗,那么以后的人会不会成为维修机器人呢,这些都是时代的发展的产物,未来的发展,其实从现在就可以创造,可以看到。未来简史,即是现在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