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后感
在灵魂的深处,有一种快乐在冥冥中跳跃。轻轻地拨动着我的心弦,在一次次静谧中的夜里滋润我干涸的新。感动,洗涤着我雀跃的灵魂,我安静的聆听。哦。我听到了童年银铃般的欢笑与父母慈爱的教诲。于是,我悄悄的将其谱写成童年与母爱的五线谱。在繁星闪烁下一遍又一遍的弹奏。
《繁星春水》这部让我们怀念和感动的书,是伟大的作家冰心老人写的。在她这些闪动着灵光和真情的小诗中,数量最多的就是歌颂自然、母爱、和童心了。自然是美好的,母爱是伟大的,而童心是,是纯洁的,是她将这些赞颂集于笔尖从而酝酿成了文字。诗中颂道:“那深蓝的大海”,“闪烁着的繁星”,“飞溅的浪花”,“晚来的潮水”,“嫩绿的芽儿”,“淡白的花儿”流星、大海、山影、晚霞,无不包含着温柔的情思,散发着生命的气息、诱人的芳香。景是如此之美,华光四散,而人也是美丽的。在诗人的笔下,“母亲就是大写的人”,“母亲是人类最崇高、最无私的爱。是生的慰安,是美的典范。”读“母亲呵,天上的雨来了,鸟儿躲在它的巢里;心中的雨来了,我只能躲到您的怀里”,领悟到:母亲是我们心中的依靠,是风雨的臂膀。母爱如水,静之的温柔浸泡你。
在《繁星春水》中有一段诗:自然的微笑里,融化了人类的埋怨。我读懂了自然用它的微笑化解了人类的怨怒。还有它博大的胸怀容纳我们,让我们洗尽铅化,重获新生。这是对自然多么崇高的礼赞!人类的枯燥与冷漠和大自然的新鲜与热情,如此鲜明的对比!在广博、崇高的大自然面前,人类该是多么渺小啊!去爱自然吧!与自然融为一体。那该是何等美妙的境界啊!书中这样写着:“别了,春水。感谢你一春潺潺的细流,你带去我许多思绪。向你挥手了。缓缓地流到人间去吧,我要坐在泉边,静听回响。”这让我浮想联翩:春天的山涧里,清凉潺潺的溪流。涓涓的流向田野、树庄,流向人间。它带来的信息向山泉天穹无尽的流响,其中既有春水的温柔和清冷,也有诗人冷暖不定的心情意绪,诗人天意。流水有情,一幅交相融合的春溪图跃然纸上。书中的诗歌情至深,语至美。以含蓄、温婉、典雅、美丽著称。还有淡淡的忧愁。每一首诗都如天空中的星星,荷叶上的露珠,晶莹剔透,有着特具的美术感。
在岁月的轮回中,时间的枯叶永远无法将我的童年与母爱埋没。我在生命道途中采拮童年的朝花,拾起一片片童真的梦想与慈爱的教诲。朋友,我又拾起了多少甜蜜呵!繁星春水,多么美丽的画面,充满了清纯、自然、深沉,伴随着这种意境,幽 本站…幽地掀开散发着芬芳的书页,细细阅读着一行行包含真理的诗句,似乎已从无意间把我带进了一个“理想人生”。母爱、童真、对自然的歌颂都是冰心奶奶所要表达的主旋律。“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风雨来了,除了你,谁是我无遮拦天空下的隐蔽?”谁都知道,母爱是深沉的而伟大的。母亲,是我们心目中,人生唯一可靠的避难处。看到此诗句,让我想到了十几个春秋,母亲对我们的无尽的关怀。春天,母亲在辛勤工作,为了我们能三餐温饱;夏天,母亲早床边拼命扇扇子,为了我们能安眠入睡;秋天,母亲在勤做家务,为了我们能快乐成长;冬天,母亲在努力织手套,为了我们能温暖。一年四季,我们每时每刻都看见那个忙碌的身影在厨房里,在大厅里,在房间里。是啊!“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的爱的确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我们要努力报答她对我们的爱。与母爱的歌颂相联系的还有对童真的赞扬和对一切事物的珍爱。童年是美好的,让人珍惜的。童年就像一个五味瓶:酸、甜、苦、辣、咸,味味俱全。或许你在童年的时候偷吃邻家的梨子,被妈妈教训了一顿;新年得到很多大红包;第一次骑单车,把相机拿出水龙头洗,以为这就是“洗照片”等等。童年的事情现在回忆起来还是让人回味无穷。这样想着,又让我想起了我的童年。有一次去玩的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个蓝色的气球。我很高兴,拿着它拍来拍去,一个不小心把它拍到街道的另一边。我当时很焦急,全不顾妈妈的阻拦,自个儿跑去追气球。天公不作美,气球被风吹走了,我不甘心,一直追着它跑。惹得路人个个哈哈大笑起来。现在想起来,连我自己都忍不住笑。多以童年是多彩的,我们要懂得珍惜。
书里也有歌咏自然,描绘自然之美的。“晚霞边的孤帆,在不自觉里,完成了‘自然’的图画。”没有过多的笔墨,美丽的形容词,之用轻描写淡的笔墨便将自己的本色描绘得淋漓尽致,让人迷恋其中。
读《繁星春水》是一种美的享受。诗集中,蕴含很多道理。从对母爱和童真的歌颂,对自然的赞美,人生的思考,给我的人生带来了很多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