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很压抑的电影,怪诞荒谬与存在现实交织,形成了它独特的风格。全篇的色调灰暗,就像是人们不愿意去探寻的深层人性一般。我不想去评判森口老师的行为是对还是错,因为我知道,如果是换成我在那种状况下,没办法保持理智可能会先疯掉或者直接寻求了结。但她可以用说故事的方式去娓娓道来这些最令自己痛苦的事情,用最平常或者可以说是最温柔的语调让别人撕心裂肺地痛苦,这点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
影片的叙述结构有点类似东野圭吾的感觉,用人物内心独白的方式来推动故事发展,连贯前后的结构顺序。同时,以自说自话的形式来丰富人物性格,交代遗漏的细节,让观众能够了解其犯罪动机。这部片子接触的本应是最纯洁的,最具有生命力的群体。然而他们却幻化成了报复,恐怖,绝望,仇恨,阴暗,扭曲的代名词。一个本该充满着阳光的地方却被团团乌云笼罩着,这究竟是谁的错?可能大家都没错,又或许每一个人都有错。
人们一直在批判老一辈封建迂腐的教育观念,失败的教育最终导致的结果又是什么?各类新闻层出不穷,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善良的直树已经不再善良了,这是过分宠溺孩子,只把问题向外推的家长的错吗?“孩子,对不起,妈妈没有把你教育好。”于是直树母亲写好遗书,想要将小刀插入孩子的胸口,但是刀被小孩抢了过去,最后自己却倒在了血泊当中。对一个家庭来说,这是极大的不幸,母亲要自己吃下教育孩子失败的苦果。但事物总是会有两面性,错并不全在家长身上,这与A的挑衅与贬低有着巨大的关系。而A无疑就是一个家庭教育极其失败的产物。但A真正想要的东西是什么呢?他要的东西又很多吗?他要的并不多啊,他只是想要被夸奖,需要被爱。可这些别人唾手可得的东西他却始终没办法得到,于是心理扭曲到消遣娱乐,打发无聊时光,腻了就丢弃,对唯一一个懂他的女孩痛下杀手。家庭教育真的对于一个人的心理成长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开玩笑的。”什么东西可以开玩笑,什么东西又不能开玩笑?有的时候,人们常常说着这样的话,却做着那样的事。就像一脸厌世受尽苦难,饱尝辛酸的人却要装出元气满满活力四射的样子。但众生皆苦,也确实没什么好抱怨的。很多人穷尽一生也只不过是为了寻找“活着”这两个字,但是每个人对“活着”的定义也不一样。但只要让自己开心,其实就是活着的意义,只要活着就够了。
最近在看一本书,是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并有关于二战中被遗忘的一代。可能看完那本书之后,对这些问题都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