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书之名,我已瞻望已久了。读了后,我就像被点了笑穴,大笑不止。
故事讲述了富家子弟堂吉诃德因为读了太多骑士小说而“全副武装”,骑着一匹老马,梦想着像那些骑士们一样,威风凛凛地弃恶扬善。他沉溺在幻想中,结果干出了不少傻事。——
大笑
这本书中有不少的可笑之处。当我看到堂吉诃德因太想试一试骑士的生活,骑着老马,与风车作战时,竟忍不住笑出声来。这是何等傻事!一个骑士怎么会如此天真?至于他把人人都知道的铜锅说成是万能的金头盔,那可笑程度就更不用说了。“他是最糟糕的骑士,还是最勇敢的傻瓜?”
讥笑
读完了这本书,我逐渐冷静下来了。仔细一琢磨,这才发现堂吉诃德是一个让人瞧不上眼的“丑角”。他受伤后却不认为自己已经受伤,原因是“小说中没有任何关于骑士受伤的语句”。就像《堂吉诃德》的作者讲的那样,“骑士道精神的影响力很大”。堂吉诃德真是有些让人瞧不起。
苦笑
?堂吉诃德》把像堂吉诃德这样的人连他一起讽刺了一通。其实“堂吉诃德”是当今一些人心理的真实写照。曾经看到报纸,说,一个年轻人因为想看看“天堂”是什么样子,险些丢了性命。想到这里,我的心情异常沉重。用父母的话说,就是“理想主义惹的祸”。
现在,我从堂吉诃德这个荒谬可笑的活教材中明白了,我们还是应该把现实生活放在第一位。不然,也许会落得像他们那样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