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与和平的读后感
这个寒假,我又重读了《战争与和平》,它是一部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小说。有人说,托尔斯泰写这本书的契机是为了探寻俄国社会的出路,我却始终觉得这种观点过于片面。我认为,这是一部真正伟大的小说,它包含了许多知识,包括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军事学等等。这一切综合起来,就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思想体系。
《战争与和平》究竟是一部什么样的作品呢?托尔斯泰曾说过:“它不是传奇,不是长诗,尤其不是历史纪实,《战争与和平》只是作者想借以表达和能够在其中表达他所要表达内容的那种形式。”托尔斯泰认为,文学只是表现思想的一种形式,作为形式,它远不如内在的灵魂重要。真正读懂《战争与和平》的人,最终会发现,这是一部思想的结晶,而非文学。著名作家屠格涅夫曾说:“《战争与和平》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优秀的作品之一。在这部规模宏大的作品中洋溢着时代的气息,这部作品以高超的技艺描述了本世纪初俄罗斯的社会生活和个体生活。《战争与和平》使我们能够更直接、更准确地了解俄罗斯人民的性格和气质,以及整个俄罗斯的生活,这会胜过读几百部民族学和历史学的著作。 ”
读《战争与和平》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它的作者——伟大的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列夫·托尔斯泰,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国伟大的文学家,世界文学史上最杰出的作家之一。他被称颂为具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的“天才艺术家”。主要作品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他的作品主要描写了俄国革命时人民的顽强抗争,因此被称为“俄国十月革命的镜子”,列宁曾称赞他创作了世界文学中“第一流”的作品。
小说以1805——1820年的欧洲大陆为背景,在战争与和平的交错中描述了博尔孔斯基、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等四个贵族家庭的爱恨情仇。故事的主人公青年公爵安德烈为了信仰,投身到硝烟四起的战争中去,把怀孕的妻子交给父亲和妹妹玛利亚照顾,在军中担任库图佐夫将军的副官,他期望这次战争能为自己带来辉煌和荣耀,主人公二皮埃尔,他是安德烈留学归来的好友,身份高贵,由于继承了父亲别祖霍夫伯爵身后的全部遗产,变成了莫斯科数一数二的资本家。居心叵测的监护人瓦西里公爵看上了皮埃尔的这一点,便把相貌美丽但品行不端的女儿埃莱娜嫁给了他。同一时间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战败的安德烈不幸受了重伤,身心遭受重创的他只好静静养伤。另一边新婚后的皮埃尔不就发现自己的妻子与好友多洛霍夫搞暧昧,他为了自己的名誉同多洛霍夫决斗并将其打伤,最终皮埃尔与妻子分居,内心陷入了纠结当中,直到认识了互助会后慢慢找到了新的信仰。
此时,在战场上的安德烈回家的那一晚,妻子正好产下一名男婴后去世。这让安德烈感到人生已经走到了尽头,直到遇到活泼漂亮、充满生命力的年轻小姐娜塔莎,可父亲的强烈反对,使得安德烈出国和娜塔莎无奈分开一年,娜塔莎耐不住寂寞与埃莱娜的哥哥阿纳托利私奔。直到1812年的一次战争,娜塔莎看到深受重伤,生命垂危的安德烈公爵,她向他谢罪并热诚地照顾他,可惜安德烈公爵还是去世了。皮埃尔化妆成农民想刺杀拿破仑反被俘虏。其妻埃莱娜在这战火练练的环境下依然放荡不羁,最终因为误服堕胎药而死。
几个主人公在经历了一番轰轰烈烈的人生起伏后,最终安德烈·博尔孔斯基在战场上牺牲,皮埃尔·别祖霍夫和娜塔莎·罗斯托娃终成眷属,尼古拉·罗斯托夫和玛利亚·博尔孔斯卡娅也组成了美满的家庭,小说的叙事部分以两个家庭的幸福家常收尾,令人倍感温馨。
战争,充满着杀戮,为了所谓的信仰去战争,而不管生命的高贵,这是非常不好的。的确,战争本就是丧失人性的最野蛮的行为,正如书中所说:“我到下了么。.。.。.我只知道,我再也不用举着旗子奔跑。.。.。.再也不用为战争而烦恼了。.。.。.”安德烈公爵静静地躺在地上。这就是战争,我想大概没有人会喜欢战争吧,它不能与一切美好的事物相提并论,战场不过就是沾满鲜血的修罗场。帝王永远是无情的,战争在他们眼里不过是事关国家利益的“打架”。
书中有多处描写到,在战争这样的环境下,人丑陋的欲望是多么令人厌恶,像放荡的埃莱娜,视财和权如命的瓦西里公爵。.。.。.而他们的时代终将过去,迎来的只会是和平。
这本书在人物描写方面保持一种朴质大气的风格,它并不旗帜鲜明,但是内蕴深邃。书中每一个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性格,每个人的经历都十分丰富。如皮埃尔,心直口快,易动感情,缺少实际活动能力,更侧重于道德理想的追求,他从单身到结婚、从私生子到继承人、从雅各宾派到共济会、从战争前到战争中再到战后、从贵族老爷到俘虏再到释放、从初出道时的年轻气盛到后来的好学深思,他的性格一直处于一种无法停止的状态。每经历一件事情,他都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并在不知不觉中完成自身的转变。再如安德烈,他的一生经历过很多变故,从军、负伤、丧妻、对娜塔莎的爱情以及娜塔莎的变心、最后死亡,他的变化比较突然。
但是无论他们如何变化,他们天生的根本属性是不会变的,这就是托尔斯泰的高明之处。他总是站在一个客观的高度,从客观上描述人物的性格,托尔斯泰在他笔下的人物身上寄寓了很多东西,包括这个世界上最深沉的感情和悲悯。正是这种最深沉的感情,才使得托尔斯泰与他所热爱的东西始终保持着一定距离,他可以进行客观的批判,却很难一厢情愿地投入。
在历史和历史教材中,平凡的个人只不过是政治巨浪中的一滴水,或者是一大串统计数字中的分子或分母。人性近乎被泯灭了。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正是在这一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还原了那些所谓的政治意义,泯灭了的最朴实的个体生活。而恰恰是那些个体生活才能反映人类最真实的一面。托尔斯泰在评价拿破仑是否伟大时说道:“那没有淳朴,善良和真实,那就没有伟大。”是的,脱离了善恶标准的伟大不过是另一种渺小罢了 ,《战争与和平》正是这样一部还原人类最真实的一面的伟大的巨作,读完此书,我感觉思想上得到了一次深刻的启迪,灵魂上获得了一次深刻的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