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这个神父可真坏呀!”“哇,阿尔青真是个好哥哥。”……读着读着,我竟情不自禁发出了感叹,这次是我第二次读这本书。
第一次读的时候,看着书名,还以为是讲钢铁呢。而第二次读了,有了与那时不同的想法。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啊,保尔他是不幸的,因为他成为一位坚强的布什维克战士时,好景不长,他庆幸着能拥有一份好的事业,可他的右腿残废,脊椎骨有问题,到最后,他瘫痪了。我很伤心,因为保尔是个大英雄,他应该拥有英雄的美好生活,读到了这里,我怀揣着许多不好的想法,我以为他会彻底放弃自己,而他没有,他开始了自己的写作生涯,不断的跟病魔战斗,一直坚持着。
那些痛苦的回忆,血与生的考验,不放弃的梦想,恰好是他留下最辉煌的成绩吧。
保尔是个坚强的人,受伤时,并没有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他是一个认真的人,对待工作从来都是认真负责的。在黑暗的社会中,他是一股清流,与众不同,大多数人都只知道顺从,可保尔就不,他从没向困难低头,我特别敬佩他。
钢铁很坚硬,在熊熊火焰中不断改造自己,使自己接近完美,保尔就是钢铁,不断创造着新的奇迹。
这本书给我带来了视觉盛宴,让我学会了坚强,要想成为钢铁一样,就必须炼。
人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会经历困难,在困难前,我从来都是低头认输,看了这本书,我不禁嘲讽自己,看看保尔多么厉害,比我不幸,但遇到困难时,钢铁的精神使他从不向困难低头。
若没有这本书,我还是一个胆小的人,困难一直退缩,庸碌的过完一生。可现在,我一定要尝试挑战困难,过着乏味的生活,不如去闯一闯大千世界,去挑战困难。我觉得,当在战胜困难后,回味一下,是多么有成就感。所以,也必须去挑战困难。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一生应该这样度过:等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时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句话使我深有感触,我一个坚强的人,不要当逃避的人,像保尔一样成为一个大英雄。
就像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生命终是有限的,但因为有限的生命留下了无限的爱和美好的憧憬生命的长度继而被延成无限。”
谢谢你!让我感受到了钢铁的力量,就如他们所说,你是人类心理的天才描绘者,性格描写的巨匠。
——致奥斯特洛夫斯基
保尔,你好,我很佩服你钢铁的精神。希望我能成为跟你一样的人。
——致保尔
中学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感悟2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之所以是我最喜欢的课外书之一,是因为一件事。
有一次,我的后背不知怎么的了,一跑就疼,我便想:下午的体育课不上了,实在是太痛了。放学后,回到家我便对爸爸和妈妈说了这件事,爸爸说:“就是累得,没什么大事。”我对爸爸说:“希望不是大事。”几天过后,我的后背还是很疼。我便对爸爸说:“这么多天后,我后背还是疼,还是去医院检查一下吧。”爸爸硬说:“没事,到下个星期如果还疼,就去医院检查。”一个星期过后,果然被老爸这个“预言家”给说中了。我的后背不疼了,爸爸又对我说:“你遇到这点事就害怕了、畏缩了,还算什么男子汉。你还是看一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吧!你应该多学习学习里面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品志、精神。”我听了爸爸的话,一有空便看一会儿。有一次我正在看着这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爸爸便意味深长的说:“这本书你一定要看完,这本书不仅让你知道什么事钢铁般的意志,还会让你懂得人应该怎么活着才有意义。”说完后,我便立即把有关人生意义的段落给画了出来。
人应该怎样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行动回答了这一问题。他在残疾后毫不灰心,还顽强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后来他又双目失明了,这对于一个瘫痪的人来说,是多么沉重的打击啊!可是,他却仍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个字,他都要付出极其艰难的努力。经过顽强努力,他终于成功的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小说,读着读着,我禁不住热泪盈眶,心潮澎湃,保尔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眼前。保尔这么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比钢铁还要坚强的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哦!我终于明白了: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着他,他要创造奇迹,这就是他顽强与疾病斗争的动力。
保尔,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为我们树立了身残志坚的光辉榜样,这本书真好啊!我还要不断去阅读学习,直至身临其会……
中学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感悟3
在这次寒假中,我阅读了一本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我为之感动,为之流泪。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
保尔·柯察金,出生于贫困的乌克兰铁路工人家庭,早年丧父,十分贫苦。全凭母亲替人洗衣做饭维持生计,直到哥哥工作之后,才有所改善。后来,他遇到了他的初恋:冬妮娅,两人很快便坠入了爱河。但是,保尔被《牛虻》这本书改变了观念,受不了她的自私的个人主义,于是便分道扬镳,之后保尔便参加了红军,在筑路工程快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病愈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他参加了工业建设和边防战线的斗争,并且入了党。但是,由于保尔在战争中受过多次重伤和暗伤,后来又生过几次重病,加之他忘我的工作和劳动,平时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体质越来越坏了。1927年,他几乎完全瘫痪了,接着又双目失明。严重的疾病终于把这个满怀革命热情的年轻人束缚在病榻上。但保尔在肉体和精神上都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的情况下,重新找到了“归队”的力量。他给自己提出了两项任务:一方面决心帮助自己的妻子达雅进步:另一方面决定开始文学创作工作。他在邻居加莉亚的帮助下,成功发表的-部长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这样,保尔又拿起了新的武器,开始了新的生活。
保尔是一个不畏惧困难的人,保尔是一个爱国的人,保尔是一个坚持革命的人。保尔·柯察金他用自己的经历向我们证明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在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席卷全球,新冠肺炎的爆发让许多人背井离乡,见不到家人而入我朋友。但是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是去拯教那些陷入水深火热中的病人,去保卫中国,去当最美的逆行者。
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卫,是志愿者。他们像保尔一样,有着颗爱国的炽热的心,他们像保尔一样面对困难不畏惧,不退缩,坚持抵抗下去,他们向保尔一一样,始终把国家放在第一位。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海伦。凯勒也是一样的,她是一个不幸的女孩。场灾难夺走了她的视力和她美妙的声音,但是海伦没有被打倒,她在老师的帮助下与这些困难对抗者,变得越来越勇敢和自信。
这些人不正是我们的榜样吗?钢铁是怎样炼成?就是要越控越勇,不惧困难,努力向上。钢铁就是这样炼成的!
中学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感悟4
保尔?柯察金,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祖国,他的身体几乎残废,但是,千锤百炼,他终成一了一块钢铁。
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就讲述了这锤炼“钢铁”的过程。
保尔生在那个艰难岁月,参加革命前,他是一个只先考虑自己的人,参加革命后,他彻底变了,先考虑人民,再想到自己。当战火纷飞之际,他毫不犹豫地拿起枪与敌人激战,参加了骑兵团的保尔,更是无比英勇,他跨上战马,脚踩马鞍,手持砍刀,向敌人冲去。冲锋陷阵的保尔是多么英勇,他的形象又警醒了多少人,鼓舞了多少渴望胜利的人。
战争,将保尔炼成了铁;战争,也让保尔留下了许多病根,失去右眼,脊柱受伤。可即便是这样,保尔依旧坚持革命。
保尔又来到了一片森林里参加修筑铁路的工作。当时正值隆冬,许多人患上伤寒倒下了,保尔也没躲过去。书中写道:“他发烧已经好几天了”“他每走一步,都像有什么东西猛刺一下他的胸口。他浑身发冷,上下牙直打架,两眼发黑。”……
虽然很严重,但是保尔在一次挺了过去,康复之后,他又去参加革命。
不过日夜操劳最终还是让保尔失去了健康,这次,保尔没能站起来。他双目失明,只剩半个肺,不知做了多少次手术。但保尔都以钢铁般的意志挺了过去。
经过这一系列的事之后,保尔,他早已被锤炼成一块钢铁,一块坚不可摧的,一块倔强的钢铁。
保尔传奇的一生中,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一生都在为党作贡献:十几岁便参军打仗,击退敌人;战后又加入祖国的建设工作;接着参加政治活动;然后在身体欠佳时帮助党培养新党员;最后瘫痪,但依然在病榻上坚持写作,来用笔帮助党。而这又有几个人可以做到呢?
保尔身上的许多品质,也是难能可贵的;不见别人受困时不帮;不会拖累别人;为他人着想,天崩地裂都是自己扛,会鼓励别人;顽强不屈。
保尔,他的一生是世界上自强不息的人的缩影,他的精神如一颗明星,启迪人们;他,犹如一块百炼钢,坚不可摧。
千锤百炼,终成保尔这块钢铁。
中学生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感悟5
保尔·柯察金,这个让所有人震撼的铁血战士的一生中,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苏维埃精神、不可磨灭的意志、充满激情的战斗!他的一生,经历了数不清的战斗,同样走过了数不清的战场。
少年时,在学校,他因神父的蛮横霸道而在他幼小的心里萌发了抗争的芽儿,所以在神父的复活节面团里撒了烟丝,从而被神父开除出学校,他从此认识到这个骄横的人就是他的敌人,这时候,他的战场是学校。
被开除后,他到一家饭店里做工,辛辛苦苦从早干到晚,却发现有人随随便便就能得到像他这样的工人做几十天都赚不到的钱,而且这些人之间有很多品性恶劣的,是流氓、淫棍,嘴脸丑恶,仗势欺人,他的心里有了阶级意识,感到了阶级仇恨,他的战场在饭店,整天蛮横骄矜吃喝嫖赌的人就是他的敌人。
青年时他在水兵朱赫来的引导下懂得了要将个人力量融入到共产党的集体中去才能战斗胜利,让底层农民、工人翻身,于是,他先入团,在共产主义青年团中雨资产主义者等敌人进行抗争,先是在村里,后来不满足于在这小地方发挥他充满活力的申请的能量了,他的战场从村里到了更广阔的地方。
成年时,他感觉在柯托夫斯基师团太过安逸,没仗可打,于是他在主动强烈的要求下,转到了布琼尼骑兵团他的战场转移到了枪林弹雨之中。他在战斗中,脊椎、头部、神经受到了重创,只休养了几周就不顾医生劝告去修迫在眉睫的铁路了,从此,他的战场成了铁路。
壮年时,他因伤寒、神经受损等顽症力不从心,不得不退出一切体力劳动,但是他还是不肯歇,艰难地在双目失明、身体几乎瘫痪的情况下以笔为枪,以纸为靶,以病床为阵地,写作,用笔杆子与敌人作战,他的战场又神话般的搬到了病床上、稿纸前……
冰心说过,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他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他,保尔·柯察金的一生虽跟他的作者一样短暂,但这在一切时代都是伟大的悲剧。
他的精神、经历却是如史诗般铭刻在我们心中,成为我们记忆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我知道,我的战场,在学海中,在书山上,我,会努力应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