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在新的一年到来之前,我把沈石溪的著名动物小说《狼王梦》看完了。没看之前,我一直觉得狼是一个凶恶的令人讨厌的动物,我一直都很讨厌它。可是当我看完了这本书,我才知道生命的伟大,狼也是有爱和梦想的,对命运的不屈服。
在辽阔的草原上,有一个母狼叫紫岚,她在大白狗的攻击下,艰难地产下五只狼崽,她一心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狼王,可是命运和她开了一个又一个的天大的玩笑,她相继失去自己的孩子。然而,幸运之神就是没有眷顾到她的头上。最后,她绝望了,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上。可是不幸又悄然来临,她为了保护狼孙的安全,在生命的最后与金雕同归于尽。当上狼王,是狼的梦想,紫岚为这个梦想,付出一生的努力来完成狼的梦想。紫岚对孩子的母爱是潜藏在心里的。
在生活中,有哪个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白天他们要辛苦地工作,晚上还要关心我们的学习,他们一直都在默默奉献着,不求我们回报,只要我们好好的学习。母爱是伟大的无私的,在今年冬天里,妈妈怕我的耳朵受冻,特意去街上给我买了一顶温暖的毛线帽子给我戴上。长大后我一定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这份爱。《狼王梦》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许多,读懂了母爱的伟大。
2020年狼王梦的读后心得二
寒假里,我读了著名动物小说家沈石溪的作品——《狼王梦》,从书中我学到了很多关于狼的知识,不仅被伟大的母爱深深感动,还引起我对学习、竞争等问题的思考。
《狼王梦》讲述的是一只名叫紫岚的母狼培育自己孩子成为狼王的故事。母狼紫岚在一个狂风骤雨的夜晚诞下了五只狼崽,四只公狼崽,一只母狼崽,但有一只公狼崽因紫岚的疏忽,死于暴风雨中。它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狼王,这也是紫岚死去的配偶黑桑的心愿。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它一次一次失败,三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自己也步入老年。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女儿所产的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一只以前吃掉自己儿子的,现在想吃掉自己狼孙的金雕同归于尽。
读完《狼王梦》,我心潮起伏。一般情况下,我们都认为狼是冷酷无情、凶残狡诈的动物,但描述的母狼紫岚有母爱、有智慧、也有梦想,为了培养孩子她不惜一切代价,竭尽全力,在她的身上现出来的是种真正的母爱,不是对孩子千依百顺,那样的话孩子会碌碌无为,爱有的时候会显得严厉,但这是希望孩子能够在成长中逐渐坚强。我不禁想到,父母都希望子女成龙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有出息,这是人之常情。为了子女他们节衣缩食,辛苦工作,使子女能够得到最良好的教育,最好的营养食品,有的可能已经到了溺爱的程度,做为子女的我们呢?可能因为一点点的不如意乱发脾气,对父母的批评还十分反感,我们真应该反思自己了,我们回报父母的又有什么呢?
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谁都想当强者。我想我们应该切记“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句古诗,从小努力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有知识,有本领,不让爸爸妈妈为了我们太操心,才能离实现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2020年狼王梦的读后心得三
在这几天,我又重温了一回《狼王梦》,它那生动的场景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的眼前,就像天上的星星一般数也数不清。其中最令我难以忘怀的片段是:在一个寒冷的冬天……
紫岚的一个儿子“蓝魂儿”,带着狼群四处觅食,突然,在草丛里发现了一只死糕羊,它的皮已经破了,血不停地在流着,狼群见了都直流口水,却不敢冲上去叼羊,它们害怕这是人类做的陷阱。蓝魂儿见了第一个冲上去叼住羊,突然,一个捕兽夹夹住了它半个身子,它惨叫了一声,那声音是多么凄惨,悠长的声音引来了人类,随着一声声狗吠声向这边“冲”来,狼们的心也随着紧张起来。作为蓝魂儿的母亲(紫岚)它第一个冲上去,用狼牙向捕兽夹咬去,但根本无济于事,蓝魂儿口中喷出了白沫,还发出了轻轻的叫声,紫岚伤心极了,却不知道如何是好……众狼们要等不及了,随着狼王们一声令下狼们都走了,只有紫岚留在这里,最终它一口咬断了蓝魂儿的喉咙……
许多人认为狼是无情的,可我却不这么认为,狼也是有感情的,紫岚咬死自己的儿子也是有原因的,我想:它是为了不让自己的儿子受到猎狼和猎人的嘲笑,就算是死也要死得伟大,长痛不如短痛,不可以在别人的讽刺下死去,而且紫岚在咬蓝魂儿时自己的心又何尝不痛呢!“她”作为一个母亲我相信,“她”当时一定有百般的无奈,可是现实是无情的,不留一点情面的。所以,我认为狼像人一样是有感情、有梦想的,只是不能像我们这样表达出来而已……
我的母亲也是如此,哪一点不是为了我着想,在我生病时着急的总是她;在我摔倒时将我扶起的也依然是她……。她为我做得太多了。我想紫岚与我母亲一样无论风吹雨打也要保护孩子,将最好的给孩子,她会变成一把火炬给孩子温暖与光明,还有勇气和力量。
母爱,多么伟大,从母狼紫岚的身上,我看到了我当下的父母,无偿付出一切,甘愿赴汤蹈火,母爱,往往很平凡,旺旺又很伟大,往往来自看不见的地方,往往展示出让人想不到的方法,目的:为了儿女。《狼王梦》这个故事,让我真正感受到母爱的无私与伟大。
2020年狼王梦的读后心得四
读完了沈石溪所写的《狼王梦》,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书本合上了,那位执着追梦的母亲却一直留在了我的脑海中。她的身影是那般高大,她的精神是那样感人至深。
她,就是紫岚,一匹雌狼,一位坚强的母亲!
紫岚的丈夫不幸坠落山谷身亡,从此她便独自生活。万幸的是,丈夫走时她已怀孕,新的希望就要诞生了。不知是天公嫉妒,还是……紫岚生下的五只狼崽中的一只因为没有充足的食物被活活饿死了。这对于一个母亲来说何其残忍啊!但这一切的不幸并没有把她打倒。
生活万般艰难,她却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她不顾一切、绞尽脑汁地培养他们。可老天爷好像与紫岚一家有什么深仇大恨似的,处处刁难着她。好不容易训练出了身强体壮的黑仔,却被老鹰夺去了性命;千辛万苦培养出聪明伶俐的蓝魂儿,最终又被猎人的捕兽夹害死。现在,只剩下最最平庸、最最无用的普通草狼——双毛了。
所幸,这位母亲的教育能力在狼界是鼎鼎有名的!双毛在紫岚的精心照料下终于恢复了“狼性”,准备去和他们的狼王洛戛争夺王位。但在直面狼王时,双毛还是一副贪生怕死的样子。
无奈之下,紫岚又把狼王梦寄托在她的狼孙身上。就在这时,天空中出现了一只老雕,瞄准了她的小石洞。她的女儿媚媚正在分娩,哪能让可恶的老雕伤害它的狼孙呢!最终,紫岚把那只老雕引到了一片低矮的灌木丛中,与老雕同归于尽!
故事看完了,紫岚一次次失去亲人时痛苦的情景不断地在我眼前浮现,我为之流泪!书本合上了,坚强的母亲为实现这狼王梦不懈地坚持,乃至牺牲自己的生命的场景在我心中定格,我为之震撼、为之感动!
紫岚是一匹狼,但又是一个坚强的母亲,更是一个坚持追寻狼王梦的、执着的母亲,是一个可敬可佩的母亲!狼尚能如此,更何况我们呢!
让我们都做一个执著的追梦人,让我们的生命绽放光彩!
2020年狼王梦的读后心得五
这几天我读了沈石溪老师的《狼王梦》,这是一本动物小说。
讲述的是一只叫紫岚的母狼,它和所有的狼一样都有野心,希望它的伴侣成为狼王。它的伴侣叫黑桑,他们策划了很长时间想把现在的狼王洛戈赶下台,让黑桑当狼王。可是天有不测风云,黑桑在一个叫鬼谷的地方被一只野猪袭击,叫野猪锋利的獠牙刺穿了头颅,黑桑死于非命。此时紫岚怀着小狼已经快分娩了,没有食物分娩了怎麽办?还担心自己的孩子刚出生就会营养不良,于是它决定铤而走险,去鹿场猎取食物。它独自一人去了猎人的养鹿场,叼了一只鹿崽就跑,猎人的大白狗追了上去,和紫岚搏斗起来。
也许是母爱的力量,紫岚战胜了大白狗。在回去的路上紫岚也生了五只小狼。一只被冷风夺去了生命,紫岚拖着虚弱的身体把另外四个孩子带回了家。它们分别叫;黑仔,蓝魂儿,双毛,媚媚,它们身强力壮,它们的妈妈还是想它们成为狼王,所以很严厉的训练它们。可是它们极为不幸,黑仔在森林里寻找猎物时被一只金雕给吃了,蓝魂儿在一个狼群聚会中被猎人的捕兽夹夹的失去了知觉,双毛在夺取王位时被狼王洛戈咬死了。可怜的紫岚很可怜,生了五只小狼死了四只了,只剩下一只母狼媚媚幸存。于是它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媚媚的伴侣身上。可是媚媚找的伴侣是一个末等狼,叫吊吊,因为吊吊没有志气和野心,被紫岚咬死了,媚媚把狠心的妈妈紫岚赶出了山洞,把山洞霸占了,不让紫岚进来。
在草原上流浪了两个月后,紫岚忍不住想回去看看已经快要生产的媚媚,毕竟那是自己唯一一个遗留的后代。正好赶上媚媚在分娩,可是有一只老雕却想袭击自顾不暇的媚媚,再生的幸福感和母性的温柔还是战胜了仇恨。于是紫岚决定用自己换媚媚安全的生出小狼。老雕把紫岚提了起来,它们在空中搏斗了一天一夜,就在老雕准备把紫岚扔到乱石滩然后吃掉的时候,紫岚把脚勾着老雕的肩膀,把老雕的毛都快给抓光了,紫岚也全身是血,最后由于它们体力不支,双双从天空中摔了下来,失去了生命。由于紫岚的保护媚媚顺利地生出了五只狼崽,其中两只公狼崽,长得特别像黑桑和紫岚。但愿其中一只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狼王,完成黑桑和紫岚的遗愿。
以前一直以为狼是凶猛而残忍的动物,读了这本书后,对狼有了全新的认识。狼也有伟大的母爱与执着,宁愿牺牲自己的爱情和生命,也要把自己的后代培育好,为了狼王梦,意志力竟然如此坚强,令人叹为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