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我读了法国的法布尔写的《昆虫记》一书,书中的描写既让我长了见识,也让我明白了很多的道理。
书中的“我”,细致地观察了各种动物的习性,有螳螂、蝗虫、萤火虫……它们都有着各自的习性,如螳螂用自己的大刀来捕获食物、萤火虫会在晚上发出亮蓝色的光,而作者也是通过四十年如一日的观察才能将各种昆虫描写得生动而又不乏精确,难怪有人说这本书既是一本记录各种各样昆虫习性的书,也是一本绝佳的文学作品,而这本书中许多昆虫的品质也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在这些昆虫中,雄螳螂为了繁衍后代,给予母螳螂丰富的蛋白质,不惜牺牲自己,让自己成为母螳螂的美餐。他们这种奉献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去学习吗?而斑纹蜂就更令我感动了。老斑纹蜂在孩子们都长大后,仍会将自己堵在洞口,为孩子们挡住外面的风雨,挡住外面的天敌。如果我们联系生活想一想,我们的父母不也是处处护着我们,让我们健康成长吗?而我们有没有想过,自己长大后会像螳螂一样无私奉献,像斑纹蜂一样不畏风雨,做好本职工作呢?当我合上这本书时,不断思考这些问题。最后,我只得出一个答案:这些好的品质只有通过不断培养才能形成。这是我看完《昆虫记》后的最大感受。
?昆虫记》这本书让我得到了许多,那看似理所当然的一个个细节,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也看看这本书,它会让你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