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空间里发了一篇新的日志“marry christmas寄一封情书”,一向很关心女儿的朋友看了问我:“孩子最近遇到什么事了?”我淡淡一笑:“你说的是她写的文章吧?很正常。这个年龄的正常表现。”
女儿的文章,让我也回到了中学时代:单纯带些许复杂、开心伴着些微无奈、明亮掺和点滴迷惑….无以言表的年龄,无法准确表露的情愫。和同学在一起诉说对老师对学校的不满;对某某同学的反感;对某事情的愤青;对爸爸妈妈的逆反;对学习时而充满信心时而又怀疑自己的能力….一切都是那样的纠结。
80年代的中学生,同桌要划“三八线”,男女生之间是不说话的。就因为一位男生借了我的字典,说了几句话,关系很铁的同桌就再也不理我了….当时真的是莫名其妙,又很生气,不理就不理,谁怕谁!此后在学校形影不离的一胖一瘦两人如同陌路人。
高二时,班里组织黄河边郊游野炊。因是骑自行车,爸爸妈妈竭力反对。我和另一位同学也是邻居(她的父母也反对)据理力争。最后出游的那天我们俩还是分别被各自的父母强留在了家里。我们两个那天都绝食以示抗议!过后我还和爸爸冷战了半年之久。
高中我所在那个班的同学非常活跃,班主任是个在当时比较前卫的年轻人,想让班里的问题表现出来,来了个欲擒故纵。在那个年代,我们班在学校校长及其他老师眼里是疯过头了--- 有早恋的、自行办杂志的、给老师起绰号的;班主任还没来得及“擒”就被换掉了。教导处主任亲自在我们班蹲班兼做我们的班主任。后来在分文理科时把我们办打散了。在分离之前,同学们设计了班徽还制作了班旗(这恐怕在学校里是少有的)。并自发组织了一次郊游,高唱着《八十年代的新一辈》….
中学时代距今25年了,过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记忆。回想当年,有许多事的觉得好笑幼稚,但又是那样的真实。那时就觉得不被父母理解、不被老师理解,所以觉得和他们有代沟。那时就曾想过,如果将来自己有了孩子就要和孩子做好朋友。当年我不是个听话的孩子,没少惹爸爸妈妈生气。而今自己的女儿也出落成了青春美少女。我不想像太多的妈妈那样焦躁;不想过多的限制孩子。中学时代我就很喜欢诗人纪伯伦的一首诗 ---《论孩子》 ,而今仍很喜欢:
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
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
他们是借你们而来,却不是从你们而来
他们虽和你们同在,却不属于你们。
你们可以给他们爱,却不可以给他们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们可以荫庇他们的身体,却不能荫蔽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那是你们在梦中也不能想见的。
你们可以努力去模仿他们,却不能使他们来象你们。
因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与昨日一同停留。
你们是弓,你们的孩子是从弦上发出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者在无穷之间看定了目标,也用神力将你们引满,使他的箭矢迅速而遥远的射了出来。让你们在射者手中的弯曲成为喜乐吧。
因为他爱那飞出的箭,也爱了那静止的弓。
我感谢上苍赐予我的这个女儿,才让我对生命有了酸甜苦辣的体验。所以我会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自己的女儿。她幼小时,我疼爱她、呵护她;如今她大了,有思想了,我尊重她、信任她。因为她应该有自己的经历和各种的人生体验。哪怕受到伤害,这样她的人生才是彩色的的。记得女儿出生时,在宝宝成长册中给女儿的寄语就是:希望女儿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
女儿曾问我:“妈妈,我想烫头。”“我说:好呀”女儿略显惊讶:“好多妈妈都不会同意的”。我说:“女孩子爱美是对的,只是一点,烫头也好、染发也好,只要学校允许的,妈妈就不反对。”
女儿还问过:“妈妈,我要是早恋了,”你是什么态度会怎样反映?我笑了笑:“如果彼此鼓励着,都很上进,也不是件坏事。但如果是什么也不顾了,只管谈情说爱,那就坚决反对!不过我相信我们丫头的!”
女儿的人缘很好,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从小学到初中到现在的高中(推荐打开范文网:)。我一直鼓励女儿和同学多交往。我希望女儿开心快乐。
女儿在qq空间中经常很愤青地发牢骚,甚至骂骂咧咧。我看了,同样淡淡地笑笑。其实,女儿知道这些我都能看到,所以女儿并不避我。只是现在网络发达了,人们宣泄的通道多了,我是在初一时开始写日记的,在那里同样有牢骚、有谩骂式的发泄。
但我会和女儿做朋友,和她沟通交流,和她角色倒置(她扮妈妈我装女儿)。我会永远爱她、支持她、关注她,但不会过多干涉她。还是因为希望女儿的人生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