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恺
去年,去了一个很远的亲戚家做客。这个家中的长者,是一对老夫妇。很不幸,这个我应称之为“姑婆”的人患了老年痴呆症,几近是六亲不认,不认识丈夫不认识女儿,更何况是我。
那天,我们正围成一桌吃饺子,她的糊涂劲上来了,管我姑公叫“叔叔”,管我叫“阿姨”,一会儿要吃米饭,一会儿要下面条,稍不如意,抓住一个东西就往地上摔。姑公见她闹得不象样,便板脸起来,说到:“再胡闹,再胡闹我就不理你了。”说也奇怪,姑婆立刻乖顺得像一个孩子,千依百顺。这时,电话铃响了,有人急着要姑公出去一下。姑公丢下碗筷匆匆要走,临行前哄姑婆说:“听话,好好地吃,我一会儿就回来,否则我就再也不回来的。”这时,姑婆悄悄地把姑公拉到一边,从衣袖里掏出了几个快要揉烂了的饺子,一面偷偷地像做了错事的孩子似的朝我们这边张望,一面紧张地递给姑公,说:“我知道,你最喜欢吃咱们家门前槐花包的槐花饺子,这几个是槐花馅的,我趁大家不注意偷偷地藏在这里,怕他们都给拿了,你在路上吃吧。”姑公望着神志不清的姑婆,望着碎得无法下咽的槐花饺子,一时间老泪纵横。
这一幕,在场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它是那样的动人。我见到了每一个人的眼中都噙着泪花。一个人,可以不认识家人,不认识朋友,也可以把自己的丈夫称为叔叔,也可以称比自己小几辈的人为“阿姨”,但却永远无法磨灭掉心中那份隐约的爱,那份似有若无的牵挂。什么样的感情能这样超越时空,在空白的记忆里留下这样的一笔?
从此以后,每每再有人向我谈起爱情或亲情的伟大时,我都会想起这个故事,这个让我不知道该称作为爱情还是已升华为亲情的爱情。
解剖:本文讲述了生活中一件感人的事――一位神志不清的老人也难以磨灭爱的痕迹,告诉人们爱情、亲情的伟大。文章先记叙老人种种荒诞的行为,然后采取突转的方法,写老人的一个不寻常的举动,从而获得了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最后稍加议论,深化文章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