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中秋节作文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到了,可对我来说心情毫无波动、毫无喜色,却时时忆起儿时对节日的渴望与眷恋。饥饿的孩子们是那样喜欢过节、盼着过节,只因过节才能吃顿好饭,特别是八月十五能连吃两顿好饭。自古农村还有祭拜月亮的习俗,俗称“月老大仙”,把月亮看作她们心中的神灵。那时多数人家都有枣树,枣糕是这个节日最重要的角色,也是祭典的主要供品之一,虽然那时月饼很便宜,但一斤月饼能买好几袋盐呢!谁舍得呀!有无月饼都无所谓,因为吃两顿好饭已开心快乐心满意足了,那么让我们一起穿越时空隧道返回那经济溃泛粮食欠缺的年代吧!
我十岁左右中秋节的那天中午,放学回家满面笑容的父亲从外面回来,手里掂个小布提兜,里面装有不太多的东西,我慌忙迎过去,高兴的说:“里面装的是啥”说着就伸手去摸,其实心里很希望是好吃的东西,父亲手一举说:“别摸咬手”,我吓了一跳,连忙把手缩回去,父亲对母亲嘀咕了几句,直接将提兜送里屋去了。中午母亲给我们做了蒜水捞面条,别提有多好吃了。下午放学回来直奔厨房,母亲正在掀笼盖,白茫茫的热气直冲房顶,又扣紧笼环端放擀面桌上,枣糕是两个大面饼中间夹一层大红枣组成的,又白又圆的大枣糕热气香甜扑鼻,我忍不住伸出小手企图想抠一点吃吃,母亲忙说:“傻闺女烧手,不敢摸,这个敬了月亮才能吃,给剩下这红枣拿去你们先吃吧”,我接过小木碗去了上屋,妈妈又做了一锅稀饭,吃着刚蒸的花卷馍结束了晚餐,母亲洗涮完毕,一家人聚在一起十分热闹。父亲是个很严肃的人,脾气也不好,我们几个都很怕他,从不和他顶嘴犯犟,那晚不知为什么父亲态度很温和,笑着给我们讲了故事,说了好多笑话,我们兄妹几个特别开心,整个小屋欢声笑语,温馨无限。
母亲到门口看了看月亮对父亲说:“月亮升那么高了,该行动了吧!”父亲搬来了小方桌放在院子中央,将一块干净的毛巾铺在上面,母亲去厨房搬来大枣糕放在桌上,两个空盘子摆在两头,又端来香炉和一个小煤油灯,香炉放在枣糕外边,煤油灯放在桌角上,母亲在油灯上燃着香,小心翼翼、恭恭敬敬的插在香炉里。父亲从屋里拿出那个神秘的小提兜,从里拿出两个月饼四个苹果分别放在两个盘子里,我和弟弟激动的跳着叫着:“啊!月饼苹果真美呀!”父亲好像怕惊动天上的神仙似的,厉声说道:“恁大声干啥,都给我回屋去”,哥哥、弟弟吓的赶紧跑到屋里,父亲母亲跪在地上,双手合十,嘴里轻声念叨着,母亲的话我虽没听清,但我知道一定是祈求月亮神灵保佑来年风调雨顺、粮食大丰收、全家团团圆圆、吉祥安康。
我和姐姐来到门外,皎洁的月亮撒满大地一片明亮,习习秋风轻抚衣裳送来阵阵清凉,秋虫在草丛中叽叽喳喳打破夜晚的寂静,抬头仰视,稀疏的星星快活的眨巴着眼睛,月亮那美丽的笑脸看着我们,以欢快轻盈的脚步慢慢向西游动。我想她一定很高兴,正满怀激情去笑纳人们赠予她那厚重的礼物,每年十二个月圆之夜,这却是唯一的一次呀!
一盏煤油灯照着其乐融融的草屋,父亲笑盈盈的说道:“今儿我从恁姑家带回来两个月饼四个苹果,让我们乐哈哈的过个节,两年没吃过月饼了,今天吃一个,明天吃一个,苹果一天一个能吃四天,说完一个苹果切了四份,我们每人一块。”姐姐说:“爹,咱家不是六口人吗?你们…”母亲抢着说:“我们不吃比吃了还高兴”,就那一点点苹果咔嚓三下五除二就报销了,接着又分月饼,一个分六份也就和枣那么一小块,母亲那份给了弟弟并对我们说:“都慢慢吃,吃的越慢越香甜”,我拿在手里左看右看就不舍得吃,姐姐说:“真不想吃就给我吧!”我把身子一扭:“谁说俺不想吃,俺是不舍得吃,吃完就没了”,说完才咬了一点点,还含在嘴里不舍得下咽,父亲看我们开心的样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在这繁华似锦、欣欣向荣的新时代,如今的中秋节鸡鸭鱼肉早取代了当年的蒜水面和枣糕,千滋百味的名牌月饼、各种新鲜的水果应有尽有,只有个别老人还传承习俗在院子里摆些供品祭祀月老。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到中秋分外明!每到这个节日我总会想起娘家的月饼和苹果,母亲给我们蒸的大枣糕,回味无穷,使我终生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