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周年征文
一提到中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些词语便萦绕在我的心间。它,犹如一只昂首高歌的雄鸡,屹立于世界的东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不禁高呼:“中国,您是我的骄傲,我们爱您!”可是,以前的中国,在落后中百般煎熬,使我的内心如蚂蚁入骨般疼痛不已。
记得爷爷给我讲过,1860年的中国,懦弱无助,腐败不堪,英法联军踏着铁蹄侵入中国,洗劫了中国皇家园林——圆明园,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圆明园的珍奇宝物尽收入囊中,十二生肖兽首至今仍未找全。而他们无法带走的奇珍异宝,便将它们付之一炬,大火连烧了三天三夜,奇迹和神话般的圆明园顷刻间化为一片废墟,现在只剩断壁残垣,成为中国人心中无法磨灭的一段屈辱历史。如今,中国由衰落的屈辱史到泱泱大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爸爸上学,不是人人家都有车,他们上学要走很远的路,所以为了节约时间,他们从长满荆棘的林间小路穿过,一到学校已是遍体鳞伤;吃的东西呢,都是从自己家里带的,只有富裕人家的孩子才可以吃上热腾腾的米饭,普通人家只能从自家的地里挖些土豆洗净削皮后,放入装好水的铁罐中带去学校蒸。等煮好了就吃上这“人间美味”,如果打翻了或者被人抢走了,你就只能饿着肚子去上课了;而如今,家家有车,放学,上学都由家长接送;早上、中午、晚上的饭菜都是经过严格挑选食材,根据营养表来调整我们的各个菜品、汤品,让我们不再为自己吃不饱、长不壮而苦恼,真是“千年一变,沧海变蓝田”啊。
悠悠五千年文明,最难实现的正是那“嫦娥奔月”神话般的飞天梦。科技的不发达、思想的落后使我们在“闭关锁国”的政策下,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现在,中国变得强大,早已实现了古人向往的“飞天梦”,朝着宇宙未知领域迈进。1960年11月,我国第一次成功发射了导弹;1964年10月,随着晴天霹雳的蘑菇云腾空而起,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实验成功;1970年,我国用长征号运载火箭成功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升入太空,使中国第五个掌握了独立发射人造卫星技术。运用这样的技术,我国成功发射了46颗“北斗”卫星,环绕在地球外层,给我们带来准确的天气信息,让我们事先预知,防微杜渐,减少灾害的伤害程度。20世纪90年代,我国开始实施载人航天工程。1999年11月,神舟一号无人飞船成功完成了航天工程的一次伟大实验,开启了我国的飞作文天之旅。到2003年10月,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升入太空,并成功返回地球,让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8年9月,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升入太空,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完成了出舱,在太空中漫步的任务。宇宙的神秘促使人们不断向未知领域探索,探索是否有一颗行星也具有地球一样的承载能力,让人们能在“流浪地球”过后,稳定的生存下来。
航天史的辉煌成就让中国国力强盛,享誉世界。2008年8月8日,中国又在奥运会历史上迈出了精彩的一步。当历史的圣火点燃北京,一颗璀璨亮丽的明星照耀中华大地,让每个华夏儿女为之自豪:游泳健将孙杨、傅园慧……篮球场上冠军:姚明、郎平等无不展现中华之英姿。当中国的五星红旗昂首阔步升起的时候,每位华夏儿女激动得留下了自豪的泪水,中国已强大起来。
拥有“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之称的港珠澳大桥,一桥飞架三地,将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它能抵抗8级地震,16级台风,能用120年,被评价为“交通工程界的珠穆朗玛峰”,而这一项项的荣誉背后,是人们的辛勤付出,是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数字奇迹。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世界上总体跨度最长的跨海大桥。其海底隧道长5。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海底公路隧道,最深处离海平面46米,是世界上埋进海床最深的隧道;对接海底隧道的每个沉管重约8万吨,采用首创的深插式钢圆筒快速成岛技术……这一个个“世界之最”,打破了国内通常使用年限的“百年惯例”,而制定了120年设计的标准。在海洋地质标准技术、工艺无法满足施工需要的情况下,中国科研人员依靠1986年以来湛江地区累积形成的海洋水文数据,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结合伶仃洋实际,创造性提出了“港珠澳模型”等一整套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海洋防腐抗震技术措施,最终保障了120年指标的达成,实现了抗风能力16级,抗震能力8级的伟大目标。
祖国的发展与富强,是和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奋斗分不开的。我身为中华的女儿,为祖国的日新月异感到无比自豪,为祖国取得的成就而骄傲,我暗暗下定决心: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身为中华儿女的我们,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让我们将绵薄之力融为一体,汇成那长江、黄河的家庭之力,让祖国的爱照耀世界的每个角落。
厉害了,我的国!我愿化身那沧海中的一粟,为您贡献自己的一切,让炎黄巨龙盘旋在世界上空,传承那五千年的悠悠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