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墓人
晚春的风依然有些料峭,屋外朦胧的细雨如一帘轻纱,逼得人喘不过气来。雨滴落在树叶上那沙沙的声音犹如打在她的心上,一滴一滴冰冷冰冷的。杜卿倚靠在窗户边,怅然地凝视窗外,任凭寒风撩起她的头发。灯光下,她分明看到窗玻璃里一个两鬓斑白的自己,她也知道这两年自己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她嘘了一口气,右手深沉地翻开茶几上的日历,“啊!”她轻叹一声自言自语地说,“还有一天就是清明节!”这两年她特别恐惧这个节日,但她又无法抗拒这个节,每一年的这几天,她只能压抑着内心的痛楚,任凭心页黯然滴血。
此时,杜卿静静地注视着挂历上“今日清明”几个字,突然,从日历中仿佛走出一个人,那是一个26岁的青春少年,1。7米的身材就像他爸爸年轻时一样英俊潇洒。董龄,是你吗?杜卿几乎叫出声来!那正是她的儿子,他正漫步向自己走来,杜卿连忙张开双臂想去拥抱,可就在她伸手的一刹那,儿子不见了,一股寒风倏地掠过手心,什么也没有了。
杜卿无力地靠在墙壁上,双目紧闭,两行热泪夺眶而出,泪痕漫过满是皱纹的脸颊,滴落在胸前。杜卿怎么能忘记,两年前的正月初十,远在深圳打工的儿子打电话回来说,他要带女朋友回来过元宵节,杜卿和老伴高兴得一个晚上合不上眼。第二天天刚亮杜卿就催老伴起来打扫房间,一天的功夫二老把几间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元宵节这天,二老一大早就开始准备午饭,临近中午,大门口一阵汽车喇叭声让杜卿好不惊喜,她急忙走出门,看到儿子正从小车里弯腰走出来,那开车的却是一位打扮妖冶的女人。吃饭时,儿子董龄告诉父母开车的女孩就是自己的女朋友,两人认识差不多半年了,今天回来是想见见父母,准备年底结婚。可不知道怎么,二老听到这个消息竟然觉得有些唐突,但听到女孩一声声爸妈的叫个不停,二老也就无话可说了,只是老伴几次欲言又止。
儿子和他的女朋友只在家里住了一个晚上就走了,但当杜卿看到那个女孩拉着儿子的手亲热地钻进车里时,她自己也说不出是什么原因,心里总觉得有个疙瘩,七上八下的。
转眼到了年底,一心指望抱孙子的杜卿怎么也不见董龄回来,打电话一直是关机。好不容易等到腊月20儿子竟然不知从什么地方急冲冲地回到家,杜卿一阵惊喜,可当他仔细打量儿子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哪是自己的儿子,他与元宵节回来时的样子判若两人,两眼深陷,颧骨凸起,瘦骨伶仃的似乎一阵风就能将他整个儿掀起来。“儿啊,你究竟怎么啦?”二老不停地追问儿子,可董龄就是不说话,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让杜卿心疼不已。
“董龄这是怎么啦?究竟发生什么了啊?”杜卿一遍遍地问老伴。
“是不是失恋了?这孩子,怎么这么没志气呢?”老伴猜测说,“要是这样,你多劝劝他,安慰安慰不就没事了。”
这一夜,杜卿一宿没睡,上百个理由和原因在她的脑海里翻腾。
第二天天不亮杜卿就起了床,她走过儿子的房间突然听到屋里传出呻吟的声音,她担心儿子生病了,连忙推开房门,可是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儿子正拿着注射器在手臂上注射什么,嘴里还不住地发出“啊,啊!”的叫声。
“你怎么啦?儿子!”杜卿一把抱住儿子的头,可当她看到床头柜上摆放的针头还有一些剩有白色粉末的小包色塑料袋时,她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
“你在吸毒啊!”杜卿瘫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
老伴听到哭声连忙披衣从房间里跑出来,当他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愤怒地甩了儿子两记耳光。
“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啊!”老伴跺着脚大声哀叹。
杜卿夫妇是赤壁市一家纺织厂的下岗工人,年轻时,他们也参加过厂里举行的禁毒知识讲座,知道吸毒是怎么回事,也知道人一旦染上了毒瘾是很难戒除的。董龄也许是注射了毒品的缘故,此时情绪稳定多了,在二老的逼问下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在深圳打工的第二年的一个晚上,董龄和同事在一间酒吧喝得烂醉如泥,半夜他醒来时发现自己睡在一间小屋里,身边一位打扮妖冶的女郎正笑看着他,见董龄醒来便递给他一支香烟,并说自己也是一位外地打工者,刚刚在酒吧看到他醉成那样没人管就打车把他带到自己的租屋。董龄非常感激女郎,点燃香烟和她越聊越投缘。后来,董龄和这位女郎慢慢熟悉了,最后发展到了恋人关系,殊不知,这位女郎是一位资深吸毒者,那天他递给董龄的香烟里就参了海洛因,一来二往,由于经不起诱惑,董龄很快就染上了毒瘾,还在女郎的怂恿下偷偷地帮人联络销售毒品。元宵节那天他们就是回来去崇阳联络吸毒分子的。
一切都明白了!难怪儿子这次回来神秘兮兮的,难怪以前那么魁梧潇洒的儿子变得如此瘦骨伶仃。“你这是犯法你知道吗?”杜卿拉着儿子枯槁一般的手大声训斥。一切都完了!杜卿满脑子里都是如果,她悔不该元宵节那天明知自己心里有疙瘩,却闷在心里,她悔不该让儿子跟着那个妖冶的女人……
腊月26晚上,杜卿正和老伴商量等过了春节将家里仅有的2000元钱拿出来送儿子去咸宁戒毒所,突然,儿子冲了进来:“妈,快点拿钱来,我不行了,我要去买白粉!”
“我哪里有钱啊?你这畜生!”老伴站起来就要打董龄。说时迟,那时快,董龄一步冲进厨房抓起一把菜刀架在他老爸的脖子上。
“妈,你快给我2000元,吃了这次我再也不找你们要钱了,”他一手按住爸爸的头,一手握着菜刀大声说,“你再不拿钱来,我就杀了老爸!”当杜卿抽噎着双手颤巍巍地托着用报纸包得紧紧的2000元走出内屋时,董龄一把夺过纸包飞快地消失在茫茫的黑夜中。
这一夜,老伴病倒了,他躺在床上怎么也爬不起来,一直叹着气。
腊月29日清早,派出所民警上门告诉她,她儿子28日深夜在崇阳的一个小山村里和几个吸毒分子讨价还价时被警方发现,在逃避警方的追捕时从山顶上失足滚下来摔死了。老伴听到这个消息当场一口鲜血从床上滚下来再也没有动弹了。
杜卿无力地瘫坐在地上,只是这次她一声也没哭,也许她早就哭干了眼泪,她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哪怕自己的心页在流血。
她把娘家人都请过来,她执意要把儿子和老伴合葬在自家的门口,她亲手垒砌了一座高高的坟墓,她说,她要为老伴和儿子守墓,她要告诉所有的人,儿子是因为吸毒而死的,老伴是因为儿子吸毒给气死的,是万恶的毒品害了她的全家;她还叮嘱她的娘家人,等她死后也要与儿子老伴合葬在一起,她要带儿子到那边去戒毒。
清明节这天,杜卿一个人提着一篮纸钱来到坟前,她默默地蹲在墓碑旁,她嗫嚅着一页页地点燃纸钱。寒风吹得坟前的茅草沙沙的响,烟雾袅袅,火光照在她满是皱纹的脸上,苍白而没有一丝表情,但她却感到自己心在一阵阵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