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写中国女性航天员的作文
探索浩瀚宇宙一直是地球人追寻的目标,数千年来,人类从未停止过对宇宙的探索。中国古代神话中记载的“嫦娥奔月”的传说便体现着古人对月亮的探索和对登月的向往。在神秘的宇宙面前,人类是那么的渺小,对航天的探索更是举步维艰,然而尽管人类已然经过几千年历史的变迁,追求月亮的热情却是丝毫未减。
随着人类社会的飞速发展,人类也加快着探索宇宙的步伐,各国逐渐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航天员。截止2022年,超过200名人类进入过太空,其中近60名为女性,约占航天员总数的10%,而全球完成过太空出舱活动的200多名航天员中则有16名女性。迄今为止,中国已经有两位女宇航员,第一位叫刘洋,第二位叫王亚平。
刘洋,中国首位女宇航员,1978年出生于中国河南。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神舟九号飞船成功发射,刘洋和其他两名男航天员一起,搭载神舟九号飞船进入太空,在18日11点左右,飞船转入自主控制飞行,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交会对接。至此,刘洋成为世界上第57名到达过太空的女宇航员。作为中国女性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无疑是勇敢的,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女性的楷模和榜样。
刘洋与飞行之间的缘分,来自于她的原生家庭。她出生在高知家庭,父母都从事与机械相关的工作,或许是从小耳濡目染,她对机械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那个年代,刘洋的家庭条件算得上是较为优渥的,但她的父母并没有对她过于溺爱,而是尽可能满足她合理的要求,并让她接受了良好的知识教育。刘洋在父母的指导下,从小便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也以优秀的成绩考入市重点中学。高三那年,怀揣着对天空的向往,她报考了长春空军飞行学院。要知道,空军飞行学院与其他普通大学不同,不禁对学生的文化课成绩要求高,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也是非常的严苛。四年的艰苦训练,劝退了不少承受不住压力的学生。刘洋,却几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毕业以后,刘洋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空军飞行员,每当驾驶着战斗机翱翔蓝天时,心中便充满着自豪感与满足感。2003年10月15日,中国首个载人航天宇宙飞船成功发射,杨利伟作为中国航天第一人登上了太空。举国同庆的日子,刘洋内心自然也满是振奋,同时,心底对宇宙探索的渴望也变得强烈。她决定,成为一名航天员!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都知道,成为一名优秀的航天员,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更需要过硬的身体素质,而对比男性,女性在身体素质方面存在着天然的短板,他们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与汗水才有可能成为一名航天员。作出这个决定之后,刘洋便开始了艰苦但坚定的素质训练。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终于,在2010年第二批宇航员选拔工作开始之际,刘洋果断参与报名,以过硬的身体素质通过了宇航员的体能筛选,并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了预备宇航员之一。
在教练员黄伟芬的带领下,刘洋又度过了两个年头的魔鬼训练。两年来,黄伟芬教练并没有因为刘洋是女性而降低她的训练程度,甚至对她更加地严厉。“我把训练时间延长、延长、再延长,休息时间压缩、压缩、再压缩。我没有感到累,而是很幸福——被人信任的幸福,被国家需要的幸福。”所有吃过的苦都是通往太空的阶梯,刘洋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选入神舟九号航天小组,并在最终的审核中,赢得了神舟九号飞天任务的资格。在神舟九号发射前夕,她对自己的丈夫说:“我如果死了,你再找妻子就找一个会做饭的,懂得照顾人的,作为一个妻子,我真是太不称职了”。或许她不是一名合格的妻子,但绝对是一名优秀的航天员。
2012年6月15日,神舟九号成功发射,刘洋、景海鹏和刘旺顺利进入太空。刘洋终于实现了她儿时的梦想,同时,也代表着中国女性站在了新的高度。在神舟九号航天小组安全返航后,刘洋作为中国第一位进入过太空的女宇航员自然受到了国民的关注。但她却并没有为名利所累,止步于此,而是淡出大众的视野,疗养身体,为国家培育新的宇航员,在另外一个地方发光发热。
星海茫茫,点亮滚烫理想。刘洋就像是席卷时代的一阵风,用自身的努力向世人证明了女性也可以站在月球上,掀起了女性航天员的热潮,并激励着更多的女性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神州十四号载人宇宙飞船发射,而这次前往的女宇航员则是时隔飞行任务10年的刘洋。一直以来,刘洋从未暂停过对自己的训练,也一直从未放弃再次飞天的梦想。“神九任务让我至今想起来,还是觉得特别幸福。因为能成长在这样一个时代,能够有幸将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利益结合在一起,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去执行国家的任务,让我觉得特别幸福。”
如果说刘洋是顺应时代、掀起中国女性航天员热潮的风,王亚平便是盛开在宇宙中的一朵花。王亚平,1980年出生于山东烟台,空军中尉军衔,能飞四种机型,在中国女宇航员正式公布前,是与刘洋一起的两位中国女宇航员候选人之一,最终没入选中国首位女宇航员。虽然王亚平与中国首位女宇航员的头衔失之交臂,但她却是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带领中国女性再次上升到新的高度。
同样作为中国女性航天员的佼佼者,王亚平从小便展现出强大的运动天赋,在运动会中,跳绳、钓鱼都得过第一名,而长跑更是她的强项。或许是命中注定,1997年高考那一年,正值第七批女飞行员招收,王亚平在同学们的怂恿下,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了体检。谁知,过人的体能素质使得她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了学校、烟台市和济南的大体检,在高考成绩发布后,便收到了长春空军飞行学院的录取通知书。飞行与她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她第一次在教员的带领下飞上蓝天,俯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之后,她正式并且深深地爱上了飞行。
可以说,2003年航天员杨利伟的顺利入空,是国人的骄傲,同样也是中国王亚平开始思考成为一名宇航员的契机。“我们中国有了第一位男航天员,什么时候会有我们女航天员呢?”于是从那个时候起,王亚平心中关于蓝天的梦想变得更加迫切。2010年,王亚平经过层层筛选,与刘洋共同成为了预备宇航员之一,遗憾的是却没能成为神舟九号飞天任务的正式宇航员。“你是我们女同志的骄傲,我希望你能带着我们的梦想一起飞。”
虽没能成为第一批进入太空的女性,王亚平也没放松对自己的训练。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2013年4月,王亚平与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也是其中唯一的女性。神舟十号的顺利升空,也抚平了她心中的那一丝丝遗憾,但对于太空的探索她绝不会止步于此。
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宇宙飞船成功发射,航天员王亚平也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在太空严重失重的情况下,要完成出舱活动是非常不易的,尽管在地面已经接受过几年的出舱训练,但在实践面前,仍旧受到不小的震撼。“我没有想到,到了太空当中,我第一次穿上舱外航天服的时候,有一种快要崩溃的感觉。”面对沉重的航天服与失重的双重压力,王亚平一度觉得自己完成不了出舱的任务。于是她更加拼命地练习,争取达到“人服合一”的状态,功夫不负有心人,她顺利且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任务。“我是02,一会儿出舱,感觉良好”的背后是多少人看不见的辛酸与努力。当她站在飞船的机械臂上,切身感受到宇宙的神秘时,她表示“那一刻,我感觉自己太渺小了”。在浩瀚宇宙面前,谁又不是渺小的呢。但无疑,王亚平又是伟大的,她站在漫漫星河中,为中国女性搭建起了通往宇宙的桥梁。
在神舟十三号发射前,王亚平便于女儿达成了协议,她要摘下一颗星星送给自己的女儿。王亚平一直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融入到她所从事的有关星辰大海的职业当中去,她也一直带领着女儿做一些有关航天任务的小活动。“我希望,她能感受到妈妈所从事的这个职业的这种光荣、这种使命,像跟妈妈同样从事这个职业的叔叔阿姨们一样,一往无前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或许在这次分离之后,女儿才明白,原来妈妈承诺的那颗星星,其实是妈妈对她能够一直保持好奇心与探索欲望的一种期望,而她们才是彼此最闪耀的星星。“我想要一颗星星,黄色的五角星。”跟五星红旗上一样的那种星星。
刘洋与王亚平无疑是中国的骄傲,是中国女性的骄傲,是全世界女性的骄傲。“Equal opportunity for both is how you advance and build a stronger country.(男女平等,这就是你们领先和成为更强国家的原因!)”“Just send more women to the space as long as she can handle,I don’t see any problem for women to work advance like a man.(希望会有更多的女性进去太空,我看女性跟男性一样可以胜任。)”这都是来自世界网友对中国女性航天员的评价。她们两人,一个代表着中国女性进入太空的开始,一个代表着中国女性实现了太空漫步的跨越,她们对中国女性航天事业方面更是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她们的故事没有结束,中国女性的航天梦不会结束,中国航天事业的故事更不会结束,因为,去探索太空是我们全人类的一项事业。
“很庆幸,自己迈出的每一小步,都能融进到国家航天事业发展的每一大步当中。中国载人航天三十年,未来肯定会有,一个又一个三十年,希望可以站在我们探索的起点上,不断奔向星辰大海。”这是王亚平对后继者的美好祝愿,也相信在前人的基础上,未来中国女性在航天方面也会有更高的成就。
“如果写一首诗,
我更想写一首给你们的诗,
一首敢闯敢为的诗,
一首高歌猛进的诗,
一首朴素的诗,
一首从容的诗,
一首希望的诗,
自由而坚定的诗,
含蓄而广阔的诗,
圆梦九天,如愿以偿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