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观天文,俯察地理,近取诸身,远取诸物。”中华传统精神首先在于“法天文”,那么在传统生活中,人们为达到天人合一做了哪些努力呢?
一、天文下的人文
古人认为,万事万物的产生和推动皆源于“气”。阴阳摩荡,日月消长,风雷瞬变,都来于天地之间。一天之内的昼夜交替;一年之中的春气生发、夏气长养、秋气肃杀、冬气敛藏,皆依天时。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天地万物的运行各有其时序和轨迹。唯有相时而动,在尊重自然节律的前提下行动,才能得到希望获得的结果。以农耕为主的中华传统文化,俯仰进退皆求与 天时的循环同步。
农耕生活“靠天吃饭”,在长期的观察和实践中,农家对天的脾性的了解就如熟悉自家亲人。《齐民要术》中总结了传统农业生产经验,其中一段是这么记载的:“立春后,土块散,上没橛,陈根可拔。此时二十日以后,和气去,即土刚。以此时耕,一而当四。和气去耕,四不当一。”
可见在农家眼里,土地也有脾性,而且它的脾性竟然与天时相应。遵守天时劳作可以事半功倍,不守农时则“耕四不当一”。而且这个“时”竟然能够估算到“二十日以后”的效果这么精确。所以农人惕惕乎计算天时,以使土地达到耕作的最佳状态,以便使生产活动轻松一些。
日月悠悠,农人看着禾苗一天天欣欣向荣,就算急于收获,天时不能一次送来所有的雨露润泽、日照风吹,禾谷生长期不足,秀华未蕃,农人又有什么办法呢?所以急不得,帮不得,得等,得耐。清明、谷雨、立夏过后才是小满、芒种。农人经过长时期的等候已经养成了稳笃忍耐的性子,农闲时候晒晒太阳,喝喝小酒,悠然闲适,与世无争。这份从容优逸的安全感只有在对天时规律的把握之上才能衍生出来。
天时是怎么来的呢?“斗转星移”“日月交替”,看到这样的词我们便能意会到指的是时间变换,可是定睛一看,不正都是对天的描绘吗?古人观天而体会日月阴阳,观月盈亏、星辰运转来作为划定时节气候的依据,由天道运转而体会时节变迁。斗柄南指,天下皆夏。二十八宿从“潜龙勿用”到“亢龙有悔”,不仅反映着天时韵律,也隐含着对人行止的指引。人的处世原则就这样与天的运行规律力求达到内在呼应。
除了生活节奏力求与天同步,在居住方面人们也想方设法求得天人相应。
传统民居多习惯于坐北朝南以纳日光,这是方位上的与天相契;依家庭条件不等还有“天井”、“天窗”、“天台”等设置,从名称就可体会出与天感通的意愿。建房造屋最慎重的是择吉日,这其实也是期望与天相应,得到天福护佑;另外一个注重的是上梁仪式。因为主梁不仅是房屋构架中最重要的部分,而且也是房屋与天最接近的部分,承天覆命,如何能够不慎重?另外,与天相距更近的民居部分就是烟囱,无风的时候,袅袅炊烟向上升腾,难怪人们会想象灶王爷会上天庭打小报告呢。
至于历朝历代的皇宫宝殿作为“天子”居所更不待言,楼阁宫室布局正如天上星辰在人间的投射。宫城中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各个城门都有与其方位相应的名称,而方位不正是自天上星斗而命名的吗?
二、人文中的天文
除了实在可触可见的部分,人文生活中,天的虚指意涵实在是太多元了:“天打雷劈”式的天威莫测,象征拷问、审判之意;“天覆地载”又似乎冥冥中的佑护;“天地不仁”体现毫无偏私的理性;又似乎天亦有情,与人共悲欢。
民间俗语中比如“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依照这些生活经验,人们观天便可知晴雨,据此判断行动与否。诗句中人天呼应的句子就更多了:“把酒问青天”的超迈逸兴;“仰天大笑出门去”那样问心无愧的坦荡与豪放;“八千里路云和月”天与相随的凌云壮志;“长河落日圆”的肃穆大气;“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意蕴悠长;“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落拓气势;“一行白鹭上青天”的飘逸灵动……
天带给人们如此多的灵感,以至于人们情不自禁为天加冕。涂尔干曾经说过:“我们所说的语言不是我们创造的;我们所用的工具不是我们发明的;我们所行使的权力不是我们确立的;知识的宝藏代代相传,也不是哪一代人独自聚敛的。全凭着社会,我们才享受到了这些绚烂多彩的文明,即使我们一般看不出我们得到这一切的根源,至少我们也会明白那不是我们的功劳。而正是这一切,才使人在诸多事物中拥有了自己的位置。人之所以为人,只不过是因为他有了文明。所以人不可避免地会感受到,在他之外存在着他从中获得人类本性特征的某种主动因素,它们作为仁慈的力量,帮助他,佑护他,确保他得到特许的命运。当然,就像对于美好的事物他要赋予它们重要的价值一样,他必定也要给这些力量以尊荣。”这种冥冥中不可见却又随处可感的力量,被涂尔干归功于社会,作为宗教力的本质,中国人却将之归功于“天”。
清代诗人黄仲则经过李白墓前,赋诗曰:“醒时兀兀醉时有,应是鸿蒙借君手。”此处的“鸿蒙”指代的就是“天”,也实指时代。陆游也发过类似感慨;“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诗人们把赋予他们文采、灵感来源的时代潮流、人文社会、物质环境等等归结于天道运转的自然规律,既有谦退不自居之意,也有对天地万物生灵的赞叹敬畏。
人们通过对天意的抒写,描绘着自己的感情。风雷晦冥,气息鼓荡,一张一弛,皆与人的内外身心相感相应。天象征着无垠的空间,日月星辰的运作又象征着运转不息的时间,“云飞月走天不动,浪打船摇道未移。”空间是永恒的,时间是变幻的,在这片天空下我们安然而居,又不断追索短暂生命的意义,天赋予我们生命的律动和情感的绚丽,人的性灵就这样被天地及参与天地运转的社会集体滋养着,一个“天”字,其意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