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都有风景51
仲夏的阳光穿过树叶的线隙,打在地上形成光圈,阳光笼罩着细小暗淡的灰尘。记事起母亲陪我跑步,总在前方保持一定距离。
不快不慢,不远不近。
记忆里母亲是很会跑步的,她总带我去后山跑步,后山的跑道设置了不同的休息站。母亲总在前方保持一个我咬牙就能赶超的距离。以两个站点为单位的比赛,我总落后于她,所以我总迫不及待下一个站点,先到达的人是我。我们在每一个休息站休息,大汗淋漓的我催促她,“快,下一站。”她总是莞尔一笑:“每一站都有风景,不妨停下来看看。”我不屑一顾。我要的,只是那一个属于我的站点。
但她绝不会心软,却依旧在我前方保持那段距离,然后又先到达那个属于她的站点。那样一段心照不宣的距离,又像我们不约而同的默契。
每个站点的签字墙,每周都有我和母亲签上的名字,欣慰的是,墙上的字,看不出谁先签上的。
学业加重,很少与她去跑步,她总自己去跑,欣赏她所谓的风景。
后来她身体不好,再也不能去跑步了,我想我没有机会再去追上她了,可那又如何,我已不是先前的我了,那场从小到大的比赛。我终也是输去了每一个站点。
我自己去后山跑步,偶然发现每个站点都有观景台,那种俯视城市的美好,她终究有没有看过,墙上刷了新油漆,只有我的名字了。
偶然看到一对母女在一起看风景。我突然想起她的那句:“每个站点都有风景。”我问我自己,输赢的快慢,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我们错过的,不只是每个站点的风景,更是她再也回不来的年轻。
她似乎在我的成长中老去。也逐渐开始停下开始看我渐行渐远的背影。从小无私的她,这算不算一种风景。她在等待、期待,千山万水。
能不能重来,我想带她去每个站点看风景、签名,哪怕慢一点,也没有关系。
深秋,后山漫山遍野的落叶,我去后山弥补每一站错过的风景。我想带她去看每一站的风和日丽,听每一站风吹鸟鸣。
我想告诉她,我想告诉她。她是对的,每一个站点都有风景,我也将永远不离不弃。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52 虽然母亲是个语文老师,但对于阅读的热爱更多的是父亲的影响。成长是一场没有尽头的旅程,我们或闲适或匆匆,经过每个站台,划过每一块公路牌。我不知道父亲能陪我走多久,但我知道至少现在,他一直都在,从未离开。
小时候,我们一家窝在小小的教师宿舍,为了节约空间,电视是小小的,沙发是小小的但只有一样东西却是大大的,那就是父亲的书柜。父亲总是把手洗净,从那书柜中抽出一本书,一杯鸟笼,静静地在晨光或余晖中,浸个半日。我喜欢书房,那儿的阳光是足是暖,我玩积木玩腻了便会溜到父亲边上挠他,他也不恼,把小小的我放在膝上,为我读上那么一段文字。从《格林童话》到《唐朝秘史》,从《山海经》到《诗经》,我从不反感,大多来者不拒。那时春光正好,窗外是初绽的花是新抽枝的树是睡醒的鸟儿不知疲倦的唱歌。文学的列车如此开着,停在名为春的站台,让我汲取营养,等待发芽,每个站点都有风景,在这儿,我看到的是希望。
后来上了小学,父亲变得格外的忙,去总能挤出时间带我去书房泡上半日。他不让我看鱼龙混杂的新编故事集,他让我读那些沉淀了岁月的经典。有时我会从书页中抬起头,看着父亲认真的模样,又惭愧地低下头去,很快便沉浸其中了。记起吃饭已是很久以后的事。我们抱着书走在林荫小路上,彼时正值夏天,阳光洒在父亲身上,变得半黑半金,显得俏皮起来,我们一路说说笑笑。即使肚子仍在咕咕的抗议,但我们的心中却是满满当当。文学的列车继续开着,停在名为夏的站台,让我抽枝添叶,枝繁叶茂。每个站点都有风景,在这儿,我看到了生机。
等换上初中的校服,我被要求写作,母亲更为看重技巧,结构和中心。而父亲却不同,他从不让我写“万里无云,阳光明媚”他陪我一起观察月升日落,一同记录每天太阳与山梭触碰的交点。父亲让我从生活出发,写一些细腻、动人的小事。那时,说着说着,父亲便捡起一片落叶,放在阳光下让我猜叶脉中的密语。秋日的阳光照进房间,点亮无数尘埃,空气缓缓流淌,泛着古老书页的气息,我抬眸,与父亲相视一笑。文学的列车还在开着,停在名为秋的站台,让我摘取硕果。每个站点都有风景,在这儿,我看到的是丰收。
列车依旧开着,我一直在路上,父亲总是要下车的,他的身影在站台上站成一道风景,目送着我渐行渐远。那余下的冬,我总要自己走。从清晨到日暮,从山野到书房,我欣赏沿路美景,静默地,含笑着,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53 人生,就像一段旅程。但你只知道它的站点,却不晓它的终点如何。
如花,有点含苞待放的时候,有争芳夺丽的时候,也有凋谢零落的时候。许多人争着,抢着,想把最绚烂的一刻尽收眼底,可到头才发现这花的每一刻美都早已逝去了。
别错过了每个站点。小时候,因为吃完饭便可以到楼下与小伙伴踢球,于是扒几口闷饭,灌了几口汤,囫囵吞枣般便下楼去了。而当如今细嚼慢咽着每口饭菜时,才忽发规以前的行为竟如此可笑,为了某个看似重要的站点,便飞奔了过去,而忽略了、错过了那每一口饭菜的滋味与鲜香——这便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风景呀!民以食为天,而人生则以站点中的风景而精彩。
忽想起一位大师的话:“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到头来想想,这竟是多么朴素而真挚的真理啊!吃饭时专心吃饭,玩乐也就尽情玩乐,将生活中的每一帧细节,每一个站点都舍去瓜葛,心境致一,这还含有错过的风景吗?如今大街上人流匆匆,人们为了各自的目的地忙碌、奔波,其结果便是车辆单行,网络遍地,人们连走路都拿着手机而不顾街边美景,甚至时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因坐电梯时看手机而错过了应去的楼层,因此,千万别因追求终果而错过了那站点中的风景了!
我想这站点中的风景,便如王阳明所说“汝不在时,此花与汝心同寂”有同样之妙吧。只有用心去感受自然,感受生活,才能拨开这叠层迷雾,见到最美风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上学于我而言只是一个数字:10分钟。朝而往、暮而归,往返复常,而我所察觉的无非也就是朝晖夕阳、日出日落罢了。而当有天我无意识蹲下系鞋带时,才惊异地发现是紫色的——由无数紫荆花的落英织绒,扬扬洒洒铺向远方。风拂,花舞。每一瓣,都似怀揣了满满的,紫色的梦想,奔跑着,欢笑着去向远方。再望望西旁的紫荆树,早已醉成千树幻影。
我呆滞。多少日夜专专过而如机器般察觉不到这站点的风景?不晓。对于我和大多数人来说,这只是西旁的行道树,大概很美,可真飞被其所惊艳的又有多少呢?多半是被忙碌蒙蔽了双眼罢。而这站中的风景,也在麻木中仙逝而散。
而对一朵花,我们会仔细观察,用鼻子品嗅它的清香,用心感受着它带来的欣悦。然而面对人生,我们却选择用忙碌、急于求成而路过,却错过了每个站点的精彩。每一站都有风景,请别急着向往成果,而蓦然回首,却发现那刻的美早已消逝在灯火阑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