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1
夏至未至,扶荷映日,美人面若桃花,戏音绕梁,一唱三叹,词随音转,音随调转,启口轻圆,收音纯细,是奶奶最爱的那曲《牡丹亭》。
小时候,我常去看奶奶看戏,她那时是戏班里最靓的角儿,缎珺上雅致的花样,衣上缀金黄的流苏,踏着轻锻鞋,身段柔似水,流苏一摆一摆,轻启口,一声滑溜的轻吟就跃入耳中,台下的男人涨红了脸大声喝彩,女人们脸泛红晕,像沉进了梦里,一个站点,奶奶年轻。
我在台下看着奶奶,只觉着一颦一笑都极为漂亮。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付与断井颓。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看得这韶光贱。奶奶最爱这一段戏文,一次我溜进戏台的耳房里,她一边上彩贴片子,一边唱与我听。那时奶奶眼里的风景,是自己在戏楼力摇着身段,台下全是叫好声,每个人的眼里都很亮。
我认为奶奶会成为大明星,爷爷却不再让奶奶抛头露面,奶奶哭过,闹过,最后却还是收起了那宝贝行头。我本以为,合上木闸的那一刻,奶奶严重的经就不会再出现了。
多年过去,我回了老家,正与奶奶散步,忽听着小锣轻响,奶奶忽拉着我奔起来,奔到戏楼前,正见个女人水袖拂面,启口轻唱:“梦回莺啭——”我看向奶奶,奶奶的面色竟是这么红润,眼睛是这么明亮,她轻轻的接到:“可知我一生爱好是天然!”
台上戏子面若桃花,唱:“不到园林,怎看春色如许!”奶奶雎了雎,我,有些不好意思,说:“这是我爱了一辈子的东西。”这是另一个站点。奶奶年过六十,她原是唱戏人,现在是听戏人,她眼里的风景是她人的一悲一喜一抖袖,一跪一拜一叩首,一颦一笑一回眸。
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再回老家,奶奶已得了重病,这是我伴她走过的最后一个站点。她躺在床上,手里捧着打开的木闸,里面是一件红绸媳妇。奶奶笑的蛮开心,现在她的风景是这一踌大红喜服,和梦里的二层戏楼,八藻天井,还有昔年音刻。
我承了奶奶的好嗓子,却学艺不精,只得了《牡丹亭》寻梦一段。人的一生就像列车知道起点终点生老病死,却不知路上风景,奶奶在每个站点看见的都是她爱的昆曲,我呢?或许也是有戏曲相伴的吧。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2 我踏着达达的马蹄声,从春日秋阳里走过,风雨兼程。任柳絮纷飞,烈日炎炎,秋风萧瑟,冬雪飘扬,乘一骑浮萍渡到心海彼岸,观一季春江花月四海升平。我踏上那久违的站点,我在寻找:我的精神世界。
那站点两旁氤氲着乳白色的雾气,路的尽头是一片漆黑,幽深冷寂,迷离神奇。一串串脚印散落在人生的旅途中,我要去寻找那决定我人生的那一步,用心去发现那充满爱的出口。
曾经苏轼从这里吟诗走过,他曾才华横溢,志向远大,可是红尘滚滚岁月坎坷,奈何俗身凡事纠结,大浪淘沙沥不尽旁杂丛庄,春花秋月间孽缘俗事接踵,一贬再贬,他在政事上连遭打击,家中也频遭厄运,面对如此困难,他并没有因此长期,宦海沉浮一辈子。屡遭艰危而不悔,身处逆境而泰然。他来到了诗词的站点上,微微一笑,“人生到处知何似,应是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人生就如“飞鸿踏雪”般无定无常,世事易泯,漂泊不定,可再多困苦又能几何,这个站点中也有别般美丽,“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心灵放飞在天际,保持一颗豁达乐观的心,这就是苏轼,在诗词的站点中停留,留下绝美诗句,成就千古美丽的风景。
曾经初唐四杰王勃也从这里驰车驶过,他被喻为神童下凡,六岁即能成诗,文章起立,弊端生花,他胸怀大志走向了做官报国的站点,可是“时运不济,命运多舛”。他两次被贬,面对官府的黑暗,他拂袖而去,开辟了人生新道路,放飞自己心灵,他走向另一个站点,在那里他洒脱自己的才华,站点又是新旅程的开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他在那诗词海洋中独行,孤芳自赏,在这个新的站点中留下千古的美名,是否在这里也有别般的悠闲自在的美丽。
念山一程,水一程,起伏无常,思花一瓣,叶一片,盛衰更替,回首红尘,谁人不曾渺小。世界上没有走不下去的路,只有不敢走的人。
一扇大门阻挡了我的去路,它是我新生活的开始,它是我高中生活的站点。那扇门通着一条辛苦的道路,我策马来到门前,轻轻问自己,我能走下去吗?
是的,我可以,那扇门即使后面荆棘重重,但每个站点都是个新的开始,每个站点都有它独特的美丽,我打开那扇门,奋不顾身走了进去,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
每个站点都有它的风景,都有它独特的美丽,打开你的心扉,放飞你的梦想,生活毕竟多姿多彩,人间处处都是鸟语花香!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3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
——题记
百人说,生命是那班从北京到俄罗斯的普速列车,走遍草原看尽浮华到达终点。站点与站点间最美的风景不是那早已烂熟于心的尘世与旷野,而是那普通却又美丽动人的人。
谪途上的驿站间,迁客骚人便是那最美的风景。李白在去京归途中登凤凰台,吟哦的“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却是美丽动人。苏轼在烟雨飘摇的江南小站中写就的“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是不是比水墨江南更美呢?王维在广袤雄浑的大漠间面对落日即兴写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他不也是诗中画的一部分吗?李白、苏轼与王维在不同的风景下写就不同的诗,却不影响他们不同的驿站成就同样的重名。谪途生花,驿站里的文人便是风景。
探索未知重洋上的灯塔下。水手也是那最美的风景。面对未知却毫无惧色,探险家们的美丽却是永恒的。达伽马面对空白的地图没有惧怕,印度洋的灯塔铭刻着它的背影。特斯拉面对爱迪生都不敢接触的交流电不惧危险,万家灯火见证了他伏案工作的美丽。孟德斯鸠敢于探索哲学的未知,攻破巴士底狱的火炬上磨不灭他美丽的名字。港口的灯塔照见了每一个探索未知的水手,他们无畏的背影是海平面上最美的风景。
追求生命真我的山间小路上,行到水穷处,一个个坚持自我的过客何尝不是最美的风景。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七,那些行路匆匆的人怀抱理想执著前行,赵蕤纵怀百齐家治国之略,也依然选择守一方水土,留在山林间追寻属于自己的风景。肖斯塔科维奇面对极权统治的重压,选择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第十交响乐》。加西亚·马尔克斯没有跟随欧美的风格,而是选择书写属于自己,属于南美的文字。坚持自我的小路之孤独的。但山间的石碑镌刻着他们永恒的孤独之美。
“我愿做茶,把苦涩留在心里,散发出来的都是清香。”在现实断裂的地方,梦汇成了海。纵使行路匆匆,年少的你我也应坚守自我,无畏前行,在人生的驿站上,成为最美的风景。
我愿做一轮白昼的明月,不慕尘世的浮华,不淆世俗的潮浪。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4 凡是远方都对于我们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最美的旅行就是在陌生的地方遇见久违的感动。到远方去,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
一步踏尽一树白
对于一个生长在城市里的我来说,水乡是一个新奇的站点。恰逢过节,我与外婆来到水乡,看着这里的景色,真是“小桥流水人家”最奇异的景色莫过于这里的夜色。月光由上倾泻而下,流进庭院,流进家家户户,也悄悄流入水心中。我踏入院内,仿佛惊起一池月水,远处的桂花传来阵阵香气,沁人心扉,抬头望去,月光给桂树披上了一层银白色的外衣,在这静谧的夜色中,感受微风阵阵,好似“中庭白地树息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一轮皎洁的明月,一个携有风景的站点,编织成了一曲美妙的乐章。
一桥轻雨一伞开
来这不到半天,就迅速结识了一群朋友。在水乡的街道里、小船上、杨柳絮下,到处都是我们的身影。夕阳彼颓,我才想起下午约了外婆看戏,心里别提有多闹腾了,抬脚就往外婆那处赶去,偏偏天公不作美,我冒着细雨奔到了与外婆与约定的站点——一座桥。外婆看着我的到来露出了喜悦对生气的神情。“傻孩子,怎么不等雨停了再来!”我冷得直哆嗦:“我??我怕您等急了。”“我有伞啊。”说着便把伞往我这边倾斜了一大半。
一座小桥,亦是站点:一把伞,亦是风景。在这陌生的地方,我邂逅了情亲里的微感动。
一个站点一场景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如今水乡的幕幕风景依然像电影般时常在我眼前回放。《诗经》有云;希我者矣,烟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我却道;非雨非雪,唯有赞歌。每个站点都有风景,每段旅程都有意义,到远方去,看看你没领略过风景,经过一个个你没到过的站点,让你的脚印在世界的每个角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