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9
在成长过程中有着一个又一个站点,而那外公的笑颜陪伴着我,那是站点中最美的风景。 印象中,外公以拾垃圾为生。他总是穿着件白背心套着件发白的蓝衬衫,脚上永远穿着双掉皮的拖鞋。还记得老家村口有家便利店,每每经过那里,外公便会从口袋中拿出为数不多的钱为我买一根棒棒糖。看着我露出开心的笑容。外公的眼睛如一口老井,条条笑纹充满汪汪笑意。甜味敲打着味蕾,外公的笑容构成了幼年站点的风景。每当想起这风景,疲惫的心都会被这温暖照亮。
在我十岁那年回了趟老家,我看见外公已是满头白发,身子也不像从前一般健朗了。他看见我嘴角便牵起一丝温暖的笑意,开心地对我说:“小希呀!我在后院给你种了辣椒,快过来看看。”我跟着外公,看着外公的脚步慢悠悠地不似从前般飞快了。心里不由感慨:“时间过得真快啊!”一进园子,园子被打理得井井有条,外公在一旁拿着袋子装辣椒。他仔细观察着辣椒,挑着最大最红的辣椒放入袋中,不时还捏一捏看看是否有辣椒在果实中??时间不断地流逝,外公手中的袋子也装满了辣椒。此时夜色近。外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开心的笑容。这笑容就像金黄的向日葵,带着午后醉人阳光般的温暖,令我疲惫的心充满活力。这笑构成了我童年站点的风景。走进前院,屋外的灯光射入院中,昏黄的灯光把一大一小两个影子拉得很长很长,空气中还弥漫着一层辣椒的香味。
有一次我和外公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散步,我一不小心在这小路上摔倒上,腿上变得通红通红的,而腿上隐隐传来的疼痛感让我忍不住放声哭泣。外公连忙过来看看我的情况。脸上充满了对我的担心和心疼。他拿来干净的布把腿上的泥给擦干净,不停的揉搓着我的腿嘴上还不停的说着:“不疼,不疼,不哭,不哭??”隔着朦胧的泪水,我看见了外公脸上的焦急和心疼。随着外公帮我擦完药后,我也渐渐停止了哭泣,外公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构成了我少年站点的风景。我知道那是对孩子的担心和看到孩子没事后放心的笑容。
外公您的笑容,恰如人间三月花,令我眷恋让我流连,我总想倾尽一生一世去眷恋,可如今,落花残,满地伤,你的笑容已泛黄,这风景只能在我的梦中缠绵缱绻。
外公已在天国,但这美丽的笑颜始终是我人生路上的一道风景。每个站点始终有你,带着这风景,我坐在中考的考场上,一路向前。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40 人生就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站点组成了一个人生命的完整链条。这些站点有大有小,有重要有次要。与我而言那个载着桂花树的老院子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站点。
九月的秋风一吹,星星点点的黄色小花洒落在了桂花树浓密的树荫里。秋分吹拂,一阵清香钻入我的鼻腔,挑拨着我的嗅觉。少许花瓣随风飘落,洋洋洒洒。我伸出手,揭下一片花瓣,只见桂花薄薄的瓣面上,脉络曲曲折折。我小翼翼地托着,正欲塞入口中。“囡囡,别把花瓣塞入嘴里,没洗过,脏着呢!”奶奶的声音传了过来。我转头,看见奶奶正在厨房门口站着,眉眼弯弯,笑靥如花。
奶奶将她放在身后的手拿了出来,手上托着一叠桂花饼,“快来尝尝,奶奶特地给你做的。”我快步向奶奶跑去,我猴急地抓住一个桂花饼,大口地塞进口中,生怕吃慢了就没得吃了。“哎哟,慢点吃,小心噎着喽,可没人跟你抢。”我咯咯地笑了起来。那时的我,把奶奶的爱当作世间最美的风景。
夜晚的天空如一段黑缎子,星星如点缀在黑缎子上的钻石,在月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奶奶抱着我坐在老藤椅上,吱呀吱呀的摇着。清爽的山风带着桂花的芬芳袭来。“奶奶,等囡囡长大了,你还会给囡囡做桂花饼吗?”
“当然会了,奶奶会给囡囡做很多很多的桂花饼。”
“真的吗?那我们拉钩吧!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骗人的就是小猪。” 我看见奶奶笑弯了眉毛,把眼睛压成了月牙。脸颊两旁的酒窝被岁月无情地拉成了括号。岁月在奶奶的脸上留下了道道皱纹。桂花树在夜晚山风的摇曳下发出沙沙地响声。院子里的昆虫叽叽喳喳地叫着,此时夜幕下这个载着桂花树的院子里,风景岁月静好。
这个种子桂花树的院子是我人生中最不可缺少的站点,一点一滴一颦一笑,都是奶奶的温柔灌溉,这里的风景经久不衰。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41 人生是一场山重水复的旅程,你选择你的行处,每个站点都有风景。——题记
人生数十载,其实都在行走,每个人都有自己心悦的旅途,并且坚持前行。而我,也有一条令我欢喜的线路。这场旅行中,我眼前总有一个引路的身影,他带着我走走停停,在年岁的站点看凡尘来往,他是李白。
儿时的我,会背诵的第一首诗《静夜思》,那时的我不懂什么乡愁,只道那诗人睡不着,他睡不着就看月亮,那我也随着他看月亮。只一眼,便决定了我今后的旅程。因我从那月亮中看到了李白口中的故乡,那一刻起,我踏上了这条旅程,第一个站点叫乡愁。
我用孩子的眼睛去看风景,可孩子的心却第一次感到悲伤。
随着我一点点长大,我跟着李白在我的旅途中看世间冷暖,繁花锦簇,却迟迟未见下一个站点。
直到我读到那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云人。”那深深的孤独和寂寞猛地袭来,心口一阵酸,酸的我掉下泪来。若可以,我真想站在他身旁,同他一道把酒临风,锁眉问月。我擦干泪水,发现自己又到了一个站点,李白站在远处,遥遥望着我,我向身侧看去,明白了这第二个站点叫孤独。
我用少年人的眼睛去看风景,去看你,少年人的心深深地体会了孤独。 我停过的两个站点都让我学会了许多,风景很美但很悲伤。可悲伤又何妨?因为我在长大。 我开吃学会放慢行走的脚步,学会去看沿途最鲜活但微不足道的风光,它们没有那些站点景色的震撼,但也让我心有所悟。
我不停地行走,在旅途中体会人情冷暖,我也不知道我的下一个站点在哪个地方,那里又会是什么样子,那个时候我会有怎样的感悟。因为在李白的引领下,我明白了旅行是不可急,人生亦如此。不必一直去追寻真理或者追寻能令你瞬间顿悟,通体发光的至道。因为人生是旅途,该来的总会来,该到的站点总会到。放慢步调,学会去欣赏红尘陌上的美景,只有看过了繁华,见过了苍凉,过尽了千帆,你才会知道心灵归栖的站点有多好。
我只希望,在我的最后一个站点,能有桃竹三两枝,屋一间,书半卷,云淡风清。到那个时候,也不必再去体会什么了,因为用老人的眼睛看风景,处处皆是绝美风光。
不问旅程而去,觅站点而止;离站点而去,走数十载光阴。 愿此生,每个站点都有“风景”。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42 剑鞘飞舞,大国犹在。
你,手持利剑,从那历史的漫漫长河中,向我走来,一袭红衣,你走上了自己的人生站点。 孟德兄,你还记得吗?在你乱世中的人生站点。东汉末年,军阀雄起,神州大陆,一片昏暗。你从中而起,你有着为民的决小,望停止这场纷争。你仿佛就如一颗耀眼的明星,实属他们中的佼佼者,你的霹道贯彻其中,可无奈,你的实力与他们极其悬殊,无法改变这乱世纷争,正所谓,天下之争,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望着你那落失的身影,我恨不得帮你上前,帮你可,这场站点上却依旧有着美丽的风景,正是因为这场纷争,才让你更加奋起,也正是因为你们的起义,才让神州大陆脱商了昏暗。谁又能说,这个站点没有风景呢? 孟德兄,你还记得吗?在你那赤壁之战中的人生站点。官渡之战 的胜利冲昏了你那理智的头弱,让你急于挥兵南下,可谁又能想到你会败得一塌糊涂呢?铁锁连船,却成了你最大的败笔,归降的黄盖在其中燃起了雄雄大火,被连锁着的船,无法逃脱,神机妙算的诸葛亮借着东风,让火事无法控制,刹那间,你已经遍体鳞伤,败局已成定局,若不是在华容道的关羽放了你,你恐怕已经成为了刀下亡魂了吧!我,看着你的样子,不禁地为你错误的决定而流泪。
可,这场站点上却低旧有着美丽的风景,正是因为这场赤壁之战, 才使你明白了事理,才有了接下来的三国鼎立局势,造就了历史上的又一颗星。谁,又能说,这个站点没有风景呢? 孟德兄,你还记得吗?在你那晋世中的人生站点。你一生只称相
未称帝,人生基业就被司马家给夺去了,多年的辛苦付诸东流,可你已年迈,无力再从司马家手中夺回霸业,只得拱手相让....我望着这无耻的司马家,是多么地想帮你回帝业啊! 可,这场站点上,依旧有着美丽的风景,正是因为这个霸业被夺,才没落入孙曹睿之手,没有重新落入昏暗,这也正是晋世的新起点,标志着你的时代,结束。
合上书,心中久久无法平静,看着你那传奇的一生,一个一个 站点,我似乎明白了人生,它不就是由一个又一个的站点组成的吗? 人只有一步一步地走完这些站点,才可开始新的起点啊! 再见了,孟德兄!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43 徘徊,在这悠长,悠长,又寂寥的小卷。我这位远行客,在卷中每个站点停息,瞥见别致的风景,又重新出发
——题记
这时雨纷纷。误打误撞,我跌入这条小巷的怀中。
踏在被雨水滋润的青石扳上,我到达第一个站点。我看见两旁的
白墙,是你身着的白旗袍; 沾着露珠的榕树叶,是你头上的玉簪; 因 吸附过多水分向微微发黑的屋瓦,是你别在耳后仍被风扬起的累发。我在你这名曰“美”的站点停息,看见你的雅致,古意,婉约,看见
动人的风景。
手指触上白墙的一刻,像是猛然地,被推到下一个站点,恍惚中 看见,历史的浪潮在我身边喧嚣。我又看见不同的风景: 李鸿章挥笔写下“冠益今螺洧,淬书在颖陈衍览遍世间美景后回到小巷中挥毫留下千古名句; 冰心捧书在,风光月霁襟怀’的联下阅读;严复目光如炬直望神州大地; 林则徐为国愁容。而这些风景,在这个站点,有的化为白墙上的几点绿藓、有的化为木门上的几缕清香,有的化为
屋瓦上的几道白痕。我在你这名曰“真" 的站点停息,看见你的底蕴 历史,涤沉,看见令人怀古的风景。
再向前走,直到巷的尽头,出现繁华的现代衔道,才又来到下个 站点,现代街道的灯红酒绿与你的古意典雅形成鲜明的对比,它像是汹涌而来的洪水猛兽,意图将你吞噬。你佁然不动,神态自若,像是
一株洁白的莲,不沾染一丝污秽。在这个站点,你同我耳语“无论外 界如何,坚持自我,不畏困难,就可有所成。
是啊,无论时代变迁,沧桑变化,只因你坚持目我,才让我领悟到人生的真谛。在这名曰“善”的站点,凤景最美,不在眼中,却在心中。
你静静地伫立着,渴秉的声音在我的耳畔响起:“去吧,去往你 下一个站点,只要你用心感受,每个站点郁有风暴," 徘徊在巷中,丝过“美”“真”“善”三个站点,我以眼和心,看见了各异却又同样动人美丽的风景。
挥一挥手,迈开脚步,我坚定地向前走去,何哉? 因为我明白,不仅是小巷,人生路上的每个站点,都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