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都有风景48
风景的鸣唱是冶艳而精致的,人生行程的鸣唱是动人而粗糙的,站点与风景相伴,便有了细雨抚桐的滋润。
漂泊遇知音,风景静
阳光透过叶间泻下点点斑驳,我栖息于这公园的树下,感受它的慵懒与闲适。不远处一位漂泊者背着画板而来,眼带笑意却又不张扬,只见他固定好画板便以温情的画笑在纸上作画,画中是两个小孩子在公园中放风筝,也是公园,是剔除了糟粕与随意的公园。两个小孩好像笑声正爽朗,便被定格在了画中。有些人的灵魂是属风的,所以他们灵魂注定选择了漂泊。我望着他,这伟岸的身躯便阳光雕刻得更显韵味,画笑在暖光中嬉戏,时停时动,好似他在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层层灰烬下纯粹的声音。他与他的画被我定格与脑海中,静静地,一起共享这温暖的风景。
停驻望奇人,风景香
邻家有个大姐姐十分奇特,不与其他的女孩一般打扮自己,每周随意穿戴便在小区的亭中捧茶独坐。我每周都会坐在小区的另一个亭子望着她。见她手法娴熟泡了一壶茶,轻轻地吹散茶杯上的烟雾,有着古代大夫之风。随后另一只手又握起了笔,在纸上写下一行行的文字。具体写了什么我也不想看,只是望见那一行行娟丽的字在纸上有着一份傲气,像融入茶香的符咒。过了一段时间,我的鼻尖便于这香相互碰撞。闭上眼睛仿佛置于其中,用滚烫的开水将茶叶洗礼,我也捧茶独坐。再睁开眼,那个大姐姐便收拾好东西,哼着小曲回家了。匆匆忙忙的,我每次都来询问她的名字,只是那股茶香,总是氤氲在某个角落,等我去寻此景。
游荡等归泊,风景纯
老人家常说,放莲灯可以放去心中的不愉快与烦恼,让生活充满美好。我也相信这以美丽情愫制出的灯,是神灯。便约上妹妹于河边放灯。轻轻地点亮手中的莲灯,然后小心翼翼地让它漂浮于水面,再拨些水,莲灯就要开启自己的程了。我在岸边看着它荡起一阵阵涟漪,于是幻想着自己融在了桃花瓣中。随它一起游荡。月光将莲灯的脸庞洗净,她的脸简直比淡色天空还要纯。我与她漂在河面上,过了好久,她才缓缓归到对岸,我也归回岸边,少了之前的与忧愁,不忘初心,继续向前。这景,也灵动于某刻纯洁的灯光,与我一起向前。
风景有着燃过个顷荒原的生命之火,它在我的人生站点中,也燃着烧毁杂质的火光,让生活焕发不一样的光彩,唱着不一般的歌,滋润着渴求的心田。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49 印象里,青瓦白墙历经年月,逐渐泛黄,发黑、破损。门关一簇野花正盛,素妆淡笑。零碎的晚霞与树影交错,老屋常年如此,在我心中淡得只留一幅剪影,虽说极少回来,可每每总会在我心留下别样的光景。
儿时留此长住几周,日子淡如井水,虽单一却不乏甜味,我喜每日坐在门前长椅上,听夏日蝉声长鸣,悠哉地看看爷爷汗流浃背地回来,摇着蒲扇捣鼓着茶。最令我怀念的是爷爷用茶梗泡的茶,虽说茶梗廉价,味有些许苦涩,着实谈不上好喝,但与爷爷每日喝茶闲谈的那段时光,似乎与茶梗一起藏进我的心里。一度喜欢初泡的茶,滚水冲进壶中,细看茶梗的漂与沉。这段时光,仿佛漫漫人生旅途一次短短的小憩,可人生终是一国内永不停息的火车,经过的站点不会折返,即使下次再经过这个站点,也已经绝不是当时的样子了,每一个站点亦有它独特的风景。
时光荏冓,上了初中的工更是极少回到那老屋。那次回去扫墓,爷爷见我来了,精神瞬间抖擞了几分,满心喜悦地为我泡茶。在城市喝惯了好茶的我自然有些抗拒,不禁皱起眉头,他如往常一样为我倒上了初泡的茶,见我迟迟没有动手,殷切地把茶往我这推了一点,我对他摆摆手,而后凝视着茶壶,沉默不语,他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佝偻的身影让人心伤。
果然,再经过老屋这一站,当初的我和爷爷也已经不复存在了。
过了不久,又经过此站,只是眼前光景已经截然不同,满目都是白色,我记得我跪在地上,望着躺在床上的爷爷,他的银白色的板寸头不再抖擞,他把我叫到床前,塞给我一个红包,断断续续地说了些什么,随即,那手永远地松开了,是在半空,在人们涌了上来,漫天的哭号声随即而至,那茶大概予也凉了吧,茶梗和一些细末沉淀在壶底,仿佛历经年月我突然尝到一股咸味,往脸上一抹,才发觉得泪。我低着头走出屋门,暮色中的老屋抹去了它原本的颜色,只留给我一个帐然若失的剪影。
我才发现,人生路上经历每一个站点,都不一样,是因为时间改变了我们,改变我们对那些风景的看法,就像长大后的我更喜欢历经沉淀的茶,但不会被那时间所改变的,是爱。无论流连什么样的光景,它们的实质,都是爱。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50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晴,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顾城先生的话,让我寻思,去找寻这一路沉途的风景。
——题记 一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林徽因) 我看见家楼下保安的平房,在熹微的晨曦中有些异于常目,往日杂草丛生的屋顶——恰能用被火焚烧过的树林譬喻,这屋顶似被人间所遗弃的婴孩,却不能称之为天使,这天的屋顶上却出一个保安制服的老人,手中的锄头起起落落 当他抬头擦汗的一瞬间,背景恰似融入画中了。
这片屋顶适逢其会,重获新生。
几场春雨过后,屋顶上竟长出了几簇星星点点的小花,到了夏日,花团垂下枝头,保安的屋顶日日愉悦着所有住在高楼的人们,屋顶与周围的琳琅楼宇相映成趣,保安却只在鲜为人知的清晨见到,俯着为春,仰着为秋。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去烟,黄昏吹着风的歌,星星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林徽因)
我披上一身为成绩所伤的疲倦身心,在校门口的夕阳前驻足。落日在残去的挤压下收尽苍凉残照,不断沉沦,恍惚间,太阳已悬在山尖,天边一片氤氲暧昧的橙红暗紫。
太阳的沉沦竟是这般转瞬即逝,此刻的我不是这样沉沦吗? 耳边突然响起朋友安慰的话语,轻叩我的耳鼓,敲击我的心房,雇个人谈话如轻风细雨,我恍然,此刻沉沦的太阳,在另一头不正是布散烈烈朝晖的旭日?我朋友带着实意的眼眸,荡漾着温暖的力量。
“你是一树一树的旧花开,是燕在梁间的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林徽因)
惨遭台风“莫兰蒂”肆虐后的厦门,倾倒的枯枝败叶竞成为配角,下面买水的小男孩子脸上写满了胆怯,亲切的开门声伴随走来一位邻居的婆婆,向小男孩子递来一袋矿泉水,男孩澄澈的眼睛对上婆婆带着哭意的眼神。一老一小,相视一笑,众人剪好树枝,仿佛都无比隆重地,给这一老一小作相框。
一路走来,我途经无数个站点,在每天匆匆而过的憩息处,驻足在悲伤中,却发现新的起点;台风之无情与人间之常情冷暖相融??
生命鲜活,风景无限,在一树一树的花间,在所有细数的瞬间,我说这一切是人间的四月天,美好而细碎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