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袖一抛,腰肢一扭,纸伞轻转,戏子温暖的腔调氤氲了向上的棱角。迈着蹁跹的步伐踏入我的梦中,带着一身南乡的水汽……
爷爷爱听戏曲,每逢有空便携着我去听,还臆想让我也去观摩学习。可我生性爱玩,哪能耐得住那份寂寞,不曾在这停下脚步只是顾着与邻家好友嬉戏玩闹。这高大的舞台便是我心仪的藏匿之处。在我心中早已忘了这台有什么用处,只不过是我的藏身之处罢了。
一次偶然,在台边玩耍的我听见一声清丽的歌喉。我忙踏着碎步跑向台前。看着台上的戏子:粉红的衣裙随着腰肢旋转,像一株曳池的粉莲,双黛色的双眉时而蹙起,凄婉的声调不时牵动着我的心,我不由得看的痴了、迷了,就好像曹植当年看到洛神般迟迟不肯移动脚步。我不曾想过,这我平时玩闹的地方还有这般妙哉的风景。
我才发现这儿时驻过的站点也还是有点趣味的,可这感觉稍瞬即逝,还来不及品,就消失不见了。
长大后我也甚少再去听一出戏,一次偶然,我经过一座房屋,里头又传出那再熟悉不过的温婉强调。我推开门,那是一座戏台。横斜的摆着几张椅子,听的大多是老人。
我寻到一处空座坐下,那是一出讲黛玉葬花的戏。台上,戏子身子半斜着,双眉紧蹙,一双纤细的手轻轻的颤抖着。凄楚的声音又是多么扣人心弦!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封建束缚下,深受伤害的少女。听到了她的深切惆怅。
一曲毕,我才如梦初醒。久之不能挥去的,是我心头那份震撼。原来戏曲不只有那撩人心弦的歌声,还有那引人落泪的故事。我不是这个站点的司机站长,可仅仅作为一个乘客的我却在这一站观赏到了如此盛大的美景。
我又去听了一曲戏,当我听到那戏子温润心扉的细语,看到水袖一挥,身姿挺立时,我领悟了这沿途风景中最最美丽的是这些即使在偏居一隅中,也用尽全力演出的人!是什么让他们即使在偏居一隅中也坚持着信念?是他们对文化的传承!是老艺术家对艺术的坚守!在时代发展中戏曲不得不褪下过往的繁华,退居水泥森林的背后。可这些人所执守的初心,又为这森林搭配出最美的风景。
在儿时嬉戏中,我懵懂地观赏了戏曲那激昂有力的声调。在后来,我驻足了这声音下的故事。终于,我看到的是这个站点背后一个国粹的千年古韵。
南音缭绕,水袖纸扇又入梦中。这站旅途的风景,我终是悟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