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5
风过无痕,而你的背影却在我的生命的每个站点都留下了一道靓亮的风景线。
儿时·慈祥
小时候,母亲因太忙而无暇照看我,年幼的我便整日与阿嬷相依为伴。阿嬷在经历了一天的疲倦后总喜欢坐在那张古式沙发上,不厌其烦地纳鞋底。我则倚在床头,看着灯光照在你两鬓稍白的头发上,手的中指套着一个闪亮的针垫,捏着大布鞋艰难地抽动着。有事阿嬷会抬起头,笑着问我:“妹儿,想不想穿新鞋?”“想!”“那你长大以后怎么孝敬阿嬷?”“我一定给你买好多好吃的!”阿嬷笑了,灯光照在她布满沟壑的脸上,是那么的柔和与慈祥,形成了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少时·厨娘
上了小学以后,您也迎来了您的六十六大寿。做寿那天,本该是您这个寿星坐享其成的日子,可您却不顾家人劝阻,在厨房忙里忙外地张罗着。夏日的燥热,周围充斥着油烟味的厨房依然是你短小忙碌的身影,我们则待在空调房里,唯有你选择承受,选择付出而毫无怨言。您在那斑泊的老花镜下,一遍遍地挑检着鱼中的刺。那时我站在你背后想帮忙,您却说我回趟家不容易,别来给你“添乱”。菜上齐了,可你还时不时地站起来为我们拿碗筷,宴席间那个总是站起来的人是你——我的阿嬷,您瘦小而又忙碌的背影里有着对家人满满的关心与爱意,在我的少年时光,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细雨·感恩
前些天,我回老家看您,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我默视良久,细雨无声,绿草回报细雨以绿意。
那天,您送我回校,将温热的包子递到我手上,那细雨打湿的脸庞竟不显老态,有的只是关心和爱意。
“妹儿,路上小心,中考要好好加油!”我的视线在窗棂上无法移开,直到细密的雨丝打乱阿嬷的背影渐行渐远??阿嬷在细雨中送别的背影,在我的人生中,又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绿草回报细雨以绿意,操持家务,忙碌一生的阿嬷也不应该得到孙儿的关爱吗?但愿在中考能取得佳绩以回报阿嬷。
阿嬷,你的背影总在回忆中晃动,挥之不去,在我的人生的每个停泊点都有着一道靓丽的风景。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6 当超人脱下身上的袍子时,他也只是一个会从马背上摔下瘫痪的普通人,可是克里斯托福·里夫却懂得继续前进,去领略下一个站点的风景。于是当最佳导演奖和世界畅销书排行榜冠军双双收入怀中时,曾经的导演最庆幸的就是,在厄运接踵之时,他走向了下一个站点去镌刻别样的风景。
路途中,当你脚下布满荆棘,囿于现实,只会使自己郁绝幽囚无所建树,此时不妨告诉自己:每个站点都有风景,一笑而过,开始新的旅程。
“忍把浮名,换了我浅戡低唱。”宋代词人柳永一生所谓辛酸,然他人生的站点不乏惊艳的丽。年少的一时轻狂,一曲《鹤冲天》惊动朝野上下,皇帝怒极反笑,既然如此便添你的词去罢。一笔勾起已是中举的柳永,也彻底划掉了他的仕途。柳永内心的向往从此破灭,可他并未从此消沉足不前。从此,他将寄情山水,穿梭于舞女歌妓香脂艳粉想尽享京城浮华。他毁了自己的仕途,也造就了一个清高风流的柳三变。自此“有井水处便有柳词。”
柳永能够以心中华丽的站点奋斗,却也愿意放下心中的执念,在失去中寻找另一种风景,可谓大气!
清代仓央嘉措,违背了一切去享受自己的风景,身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仓央嘉措可以在神圣的光环下安稳度过一生,可他却把不甘现实,想要摆脱佛教这清寡枯燥。于是仓央嘉措尽其一生却纵情享受人生情爱。一首首缠绵悱恻温柔粗糙的词曲自此流传。“世间安得两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让世人在感慨中叹气文笔的同时又不禁为其中的无奈而苦笑。在寺庙中心如废墟的它在人世找到了自我。
仓央嘉措违背了这一切去追寻短短三十载春秋的璀璨。难道他的人生站点如此短暂?非也。他的站点是突破桎梏的畅快淋漓,他的风景是一种来自生命府端的永恒。
奥黛丽·赫本拥有天使般的笑容,作为一名芭蕾舞者,她曾梦想用脚尖跳出属于自己的舞台,可当她发现无望当上首席舞者时,奥黛丽懂得前往下一个站点。她将芭蕾的高贵嗲经理演员的世界,天然而成就高艳脱俗让她一时靡全球,成为银幕经典。 赫本放下舞鞋,开启另一个世界,他的人生充满风景,一个个站点让她散发出银河般的璀璨。
当枯灯岁月阑珊之时,一句“每个站点都有风景”如木锋醒世让我们继续前行。于是当世人皆叹“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时,不妨放下执念,赏“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7 火车总是向前开的,不论最终到达哪里,最重要的是图中风景。
——题记
乘上文学的火车,踏着诗意的步伐,欣赏专属于每个人独特的风韵。
在五柳先生种着垂柳的屋前停下。望昨日,他在环诸萧然,不蔽风日的蔽屋之中饮酒互文,观今日,他在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桃花仙源中流连作乐;思明日,他在停云蔼蔼,时雨潇潇的诗阳独饮新酒思好友,浅搁一束东菊东篱,偶见南山的静穆超然;轻捻一缕山气夕佳,飞鸟相还的适性而动;细饮一杯晨里荒秽,披月归还的宁静致远,巧书一阙细雨朦胧,春风荡漾的悠然雅致,一墨书尽官场险恶,一酒醉遍田园山水。
在易安居士泛舟的双溪前停下,近看她独守窗棂,望黄花满地堆放,听梧桐更兼细雨,思花舞花飞花开为谁。多愁善感的女子,忧黄花,谁堪折;思海棠,绿肥红瘦;伤佳人,怎一愁字了得。薄雾缥绕中佳人隐现,把酒黄昏,红袖添香,西风卷帘,现佳人,瘦黄花,一种相思,两处闲愁,却无人解;香消玉损,疏影风流,却无人知;思乡之苦,亡国之恨,欲语还休。只得孤芳自赏,顾影自怜。
在唐寅的桃花庵前停下。酒醉之时,唯愿坐于花前;酒醒之际,一眠于花间,听他对花饮酒,道出:“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身鞠躬车马前。”的风流洒脱,看他听泉吟诗,吟出“俯首流泉仰听风,泉声风韵合声镛”得放松豁达;笑望黄昏,抒尽“溪水向东日转西,杏花零落草萋迷”的宁静和谐;仰望苍穹,聊发“醉翁狂歌五十年,花中作乐月下眠”的傲岸狂放。只愿处江湖之远,于花酒之间,作于一酒中仙!
王柳先生在屋前种下了归隐田园的恬淡闲适,易安居士在窗前浇灌了那缕就不散去的凄美哀愁,唐大才子在花前月下收获了无欲无求的秀逸洒脱,每个站点都有其独特的风景,携诗韵,赏美景,且歌,且行。
每个站点都有风景38 心里装着已久的期待,背着行囊,让我安生坐在车窗前,看外面的风景由碧海到巍峨山峰,继而转黄。
拎着一本本挚爱的书,在其中体悟像旅程的人生,在脚下感触那像人生的旅程。
第一站,碧海,我在颠簸中,再览东周哲人庄子的逍遥游,抬起头,那白纸黑字似乎幻化为碧色的海天。大无际的鲲鹏,在大月狂风中振翅而过,风过后,我仿佛听见庄子念着“鲲鹏腾飞需借风,你我乘舟凭海阔。”
随着思绪飞扬,此一番旅程,我被拥入大海的怀抱,体悟庄子那腾飞的想象,更感人生不应拘束,与其怯懦,不如趁青春借水远方。
第三站,黄沙,乘在舒适的火车上,穿行在河西走廊,翻开书,试着再感受这片仿佛被佛教浸染过的土地,下了车,掌间挽一怀黄沙,追寻元初高僧把黑已的脚印,在傍晚行走在凉州城,感受脚下古道的余温。我仿佛看到这位高僧行走其上,进入蒙古族传教,何为生,何为物,何为佛,他眉宇舒展,亲淡自己由佛教而生的对生命的思考。众道士削发,蒙古汗王敬重他。
随着历史溯洄。那古道上深深浅浅。此一番旅程,我亲临它所在的古城,体悟到他对宗教的信仰。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的生命中也该有这贯穿人的信仰,许是文学,许是科学。
第三站,巍峨山峰。来访这各扬世界的长城,人影攒动。我犹记课本中那句“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这骄人的烈日下,眺望我国大好河山,气势依旧。哼起“长江长城,黄山黄河??”脍中尽是爱国志士贯穿近现代的爱国情怀,像着葱茏山脊,挺拔、常青,像我指尖触及的古砖,在岁月的洗礼后历久弥新。
随着感念先辈,那雄伟的城池依旧屹立不倒,此一番旅程,我倦恋在祖国的怀抱里,每个人都有家国精神的仰迹,每个人都有一水养育的倦恋,每个人的背后都是一族文化,这条人生的路上,我们背负着责任与使命,不断前行。
每个站点都有别样的风景。
书与远方总能于无声之外挑起我的嘴角,合上我的眼,陶醉于碧海蓝天,梦回于古城旧郎,展望于惊世之筑。
人生如旅程,一步一个脚印,我于每个站点拾起自由、信仰与责任,不知起点,没有终点,追寻着自己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