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漫步作文
往年的这个时候,旱季已经开始,难得一见雨的踪迹,可是今年的五月,那明媚的光经常懒得出来,原本明净瓦蓝的天空时常布满霾,这几天居然还雨绵绵,清凉地穿了两件衣服。在这里三年了,三年的天也是年年不同,看来候常也是全球的。晚饭后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把我平常散步的权利也剥夺了,哎,这恼的雨!记得来乍到时,很少见到雨的影子,即使雨季来临之际,也是一阵光一阵雨,曾经惊诧那雨贵如甘露,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从来不会优柔寡断,更不会缠缠绵绵。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里的雨也多愁善感了,常常来凡间观光舍不得离去,有时是狂风疾雨,一之间,昨天还花枝招展的庭院里,第二天便落花冢。有时又不紧不慢,稀稀落落,一下就是三四天,像极了家乡的三月。
站在台看着雨如天马在空中飘,无奈地叹叹把摇。6点多的傍晚,虽有雨,天尚是明亮,渐渐的雨滴小了,变了飘飘洒洒的雨丝。一阵喜,忙找出那把带来三年,只用过几次的雨伞,兴冲冲地跑下楼去。
踏着漉漉略有积的沥青路,撑着伞在雨中漫步,妙曼的雨丝不绝如缕,细如牛毛,在空中飞舞,在斜风里飘扬,偶尔洒落在我的面颊,柔柔地地,有些微凉。不知名的小虫在路边的草丛中呢喃,循声望去,蓦然发现那一丛丛微微泛黄的草居然又绿意盈。旁边的橡皮树在雨的亲吻下,正摇曳着一的嫩叶,其他的树叶则是青翠的发亮。那些将要枯萎的花,此刻也绽放出耀眼的艳丽。难道植物也有自己的惊喜?还是经过雨的滋润又枯木逢?
耳边隐约传来阵阵的吆喝声,出于好奇,朝着那声音发出的方向走去。近了近了,看见地中海的沙滩,有一大批在狂地踢足球,旁边围观的群中不时发出喝彩声,那样的专注那样的投入,忘乎所以,又有谁会在乎这毛毛细雨?足球,也许是这个家最受欢迎的一种娱乐活动,公路旁城市边缘,随可见到宽敞的足球场,还有这柔的沙滩也是纯天然的足球场。只要是,不管年龄大小,抱一个足球,在自家的门就能玩一天。
款款走在海边,雨中的地中海灰蒙蒙的,又是海天一,天朦胧,海也朦胧。昔清澈的海已经变得浑浊不堪,那如湖面一样平静的海,起层层花翻卷,发出巨大的响声。有几只海鸥在海面低飞盘旋,平添了几许的凄怆。岸边那些平里满为患的咖啡屋,少了往的喧嚣,在雨中静立着。
天渐暗,远远地路灯亮了,雨丝也变了雨点,沙沙地在紫的伞顶跳舞,那声音已经久违了。在这里三年,很少与雨近距离地亲密接触,在家的时候很讨厌下雨,而今透过烟雨蒙蒙的雨帘,穿越千年的时空,望见了苏轼一蓑烟雨寄平生的意境。
踩着细碎的沙路,漫步于幽静的小路,在昏黄的路灯下,听雨在伞欢快地跳跃,伞边窜起了珠,思绪亦翩然起舞,仿佛已经置于戴望舒的《雨巷》中,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飘过/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只是经过边的只有穿传统长袍的阿拉伯,令奇怪的是他们不戴任何雨具,泰然自若地走在雨中,而决没有行匆匆的仓促,不知道这是不是与他们少见雨或者喜欢雨有关系。
在横穿马路的时候,两边都有疾驰而来的车辆,我站在一旁躲避,恐车过时溅起地的污殃及到我,不料那几辆车都不约而同地在距我两米左右时,面对面地戛然而止,司机友好地向我摆手,意示我先过去,我报以微笑,也不忘说一声“Mercibeaucoup”(法语:非常感谢)。他们这种让的方式,在有想过马路时就自然地体现出来,并不仅仅是对外,对他们自己的同胞也是一视同仁,这是值得学习的。在及尔很少有红绿灯,许多的十字路,两车会,靠的是双方自觉遵守,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不文规则,保持着通地畅通。有说当地素质低劣,但从这一点却看出了他们绅士的风度。
带着恬淡的心,漫步在雨中,边走边赏路旁的景,平凡中也充满着诗意。不想起了那句话:不是生活中没有美,只是缺少发现而已。生的路也是如此,不要戴着有眼镜去看问题,有时不妨换一个角度看看,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感想和收获。
暮渐浓,四周蒙起来,雨在伞顶越跳越烈,我加快了步伐,不远就是学校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