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宝贝,你好:
在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希望你安静十分钟,认认真真地读完它,读完后想与我们交流,我们会非常开心。
今天是你十岁生日原本想送你礼物的,思前想后十岁的生日礼物该特殊些,于是有了动笔写信的念头。
十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8年9月29日凌晨4点5分,伴随着你的哭声和我们的笑声你来到了人世,让我和你爸爸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父母。不知不觉,你已经陪伴我们十年了,眼见着从50公分的小不点长到现在一米四的小帅哥,如今的你让爸爸妈妈为荣,为一个酷爱奥数且在一次次杯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好学生骄傲,为一个对一切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及具有钻研精神的小学者骄傲,为一个爱讲笑话幽默风趣时常给大家带来欢笑的小开心果骄傲……我们的家因你而幸福,我们都爱你,谢谢你为父母带来的荣耀!
生日嘛就该讲些与生日有关于的事情,接下来给你讲个关于生日的故事吧。在日本(知道你对日本的事物感兴趣),孩子把自己的生日称为“母难日”自己过生日那天要请母亲吃饭,向母亲鞠躬。其实,中国古代史书上早就把生日称为“父忧母难日”。在咱们熟悉的《西游记》里,黑熊怪过生日请客,发出的请柬上就写着“大王华诞,明日母难。”为什么要把生日称为“父忧母难日”呢?因为妈妈在孕育你生命的近一年的日子里,是那么的小心翼翼,那么的辛苦,你出生那一天正是妈妈最痛苦的日子,最艰难的日子,也是爸爸最着急的日子,记得生你的那晚爸爸独自在产房外焦急徘徊了一整夜;你出生后,我们一口水,一口饭把你养大,花费了许多心血,这叫养育之恩,所以你应当学会感恩,学会报答。
作为一个男生应该懂得“每一个有良心的孩子都要回报养育之恩”的道理,在过生日的时候,不再是吵着向父母要好吃的、好玩的礼物,而是去问父母:“我是怎样长大的?”我们会告诉你:“你是在爸爸、妈妈、姥姥、姥爷及所有关心你的人的疼爱之下长大的。”
一个懂得感恩,懂得报答的孩子,一定会牢记父母和长辈的生日,长辈过生日那天,会送上一份自己亲手制作的礼物,写上一句知心话,或者打一个问候电话,因为他知道,没有长辈的关爱就没有他,长辈把自己抚育大有多么不容易。
一个懂得感恩,懂得报答的孩子,一定会十分关心父母,主动帮父母做事,比如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擦桌、收拾碗筷,倒拉圾等等,因为他明白父母的辛苦,明白父母的全部希望都寄托在自己身上。
一个懂得感恩,懂得报答的孩子,也一定会关心老师、同学及身边的朋友。在教师节、圣诞节、同学生日的时候送上一份小礼物或者贺卡,哪怕是一个问候电话、短信都可以用来表达你对他们的感谢。
以上的种种,妈妈知道你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都能做到,而且做得很好,妈妈相信你。
十岁了,爸爸妈妈希望你从今天开始向自己宣布“我长大了,我是小男子汉了”。十岁,一个新的起点,应该为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并且去不断努力,所以今天我们要对你提些小小的期望。
首先,作为十岁的小男子汉应当有相当强的自信心,“只有相信自己的人,才会成为最优秀的人”妈妈相信这句自信自励的格言将会是你走向成功的入场券,无论是面对每次考试还是每一次的登台表现机会,相信自己,相信有能力表现更好,只要大胆展示自己就是最棒的。但是,宝贝,人需要自信,但却不可以自傲,你有时太显自傲且不友善,以至于把一句原本平常的话表达得咄咄逼人,让人无法接受,这种自傲不友善不应该存在于你这年龄段,所以我们有些担心,既然发现自己的不足,就该努力去改,你说对吧。
其次,作为一个优秀的孩子还要懂得自律,从你蹒跚学步呀呀学语开始,我们从未限制过你的自由,你可以支配自己的任何时间。你在上小学的第一天我问过你要学点什么,你告诉我你想学的时候会通知我,所以我们从未强迫你去报任何补习班、兴趣班;你曾经和我谈过放学看电视并不会影响你的学习,我们也就放任你看完动画片再做作业甚至临近考试也如此;你说适当的网络游戏有利于智力的开发,而你常玩的游戏是先答题再闯关的智力游戏,所以我们从未阻拦过你上网,但是以上的种种是必须建立在自律之上的,“自省自律,是一个人获得美好生活的前提,也只有自省自律的人,才能得到更广阔的自由”。我们把这句哈佛家训的格言送给你,我们想告诉你:“自省可以促使人生观的改变,待人态度的改变,反过来,也促使别人对自己态度发生转变”。亲爱的宝贝,人不可能十全十美,总有个性上的缺陷和不足,因此常会说错话,做错事,这就需要你自己通过反省来了解自己的所作所为;自律是一个高尚者的为人品质。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生活之中,这种社会生活必须有大家共同维护,共同约束,才能保障所有人都有条不紊地学习、工作和生活。如果人们放任自己而不受约束地各行其是,社会生活就会乱成一团糟,大家就无法过正常的生活。所以我们要学会自律,自己管住自己、约束自己。
亲爱的宝贝,你缺少约束,这是我们的错。我们要约束你了。因为你的字写得太乱,所以希望你在新学期中把字写工整;还有就是上网,建议周一至周五不上网,将你周末的上网时间控制在2小时内;不管你作业多少,都要做完作业才能去做其它事情,当然,我自己也要以身作则,在你做作业期间不看电视;临睡前一定要把书包、书柜、书架整理好,养成随手收拾东西的好习惯;你常常看书看得“痴”,对于喜欢的书不到看烂不放手,因此我们要帮你规划好阅读计划,教你正确阅读课外书籍。
还有长大了的孩子应该知道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敢于去克服学习中的重重困难,喜欢去阅读课外书籍,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学会与人相处和沟通,更希望你有把在学校的事情与我们分享!尽管前方有荆棘,但是,亲爱的宝贝,别怕,因为你有爸爸妈妈与你同行,我们会陪着你共同成长与进步。
再一次祝你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