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头的老张家很穷。他家根本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房子也破败得很,夏天漏雨,冬天透风。村里的人一谈到他都会摇头叹气:“都年过半百了,也没个延续香火的,家里也没什么家底,老了也没个料理后事的……”
然而老张不着急,反而显得很悠闲。每天将近正午了,他才慢吞吞地从黑洞洞的房门里探出头来,揉揉惺忪的眼睛,伸仲懒腰,摸出门后锈迹斑斑的锄头,关上门,再用一把与这破败的门极不相称的大锁锁上门,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钥匙揣进怀里。村里人见到这把锁,都会打趣他:“我说老张,你家就你这人还值俩钱,你锁门有啥用?”老张不理,自顾自慢吞吞地向自家的耕地走去,身后留下村里人七嘴八舌的议论:“老张搞什么名堂?整天神神秘秘的,也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唉,管他呢!他爱咋办咋办吧!”
老张家的耕地上杂草丛生,几株快枯焦了的菜苗趴在地上。老张似乎也不心疼,随手挥起锄头砸了几下,就坐在树荫下歇息。他用衣服扇着风,眼睛向远处望去。不远处有几个正在耕作的人,他们虽然汗如雨下,但挥舞起锄头来毫不含糊。在他们的耕地里,庄稼长势喜人,蔬菜青翠欲滴。“生活没依靠会苦死人!”老张脸上闪过一丝同情,又把目光移向别处。远处的山坡上是村里人承包的果树林。老张眯起眼,望见绿叶丛中影影绰绰的果实,不禁咽了口唾沫。“靠天吃饭,又苦又累。”老张脸上又是一种不屑的神情。
太阳升到头顶了。老张从兜里摸出一个干馒头啃了起来。吃完这顿“午饭”,他摸摸肚皮,坐在树下歇息。他又把目光投向了他所生活的村庄。村里人都不算太富裕,但也有不少村民盖起了两层小楼;再看看自家破败的平房,老张不禁皱了皱眉头。但他似乎想到了什么,随即又心满意足地笑了。午后的太阳晒得人直犯困,渐渐地,老张头一歪,便靠在树干上睡着了。
等老张再睁开眼,太阳已经偏西了。他忽然意识到什么,忙往怀里摸索。摸到钥匙还在,他才舒了口气。耕作的村民都扛着锄头往家走去。老张忽然一阵兴奋,一骨碌爬起来,也不掸掸身上的尘土,就兴冲冲地赶回家去。卸下门上那把大锁,老张又钻进了阴暗的家中。他匆匆吞了几口剩饭,灌了几口冷开水,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了床边。他弯下腰,从黑咕隆咚的床底端出一只小箱子,小心翼翼地放在床上。这时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转身去把门关上。
他再一次回到床边,跪在地上,慢慢地把箱子打开。箱子里是一只瓷瓶。老张小心地把瓷瓶捧在手里,左右上下仔细地端详,还不时向瓶上呵口气,用袖子反复地擦着;嘴里还喜滋滋地念叨着:“哈!‘乾隆年间制’……宝贝啊宝贝,我这下半辈子就靠你啦,不愁吃不愁穿……”老张两眼放光,沉浸在幸福的想象中。
突然,一阵敲门声打断了他的想象,他慌忙把瓷瓶收好,放回床底。他收起幸福的表情,显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打开厂门,原来是同村的老李几个。“老张,干什么呢?这么早就关着门。”“没事没事,吃饱了饭在床上躺着呗!怎么,有啥事?要不进屋坐坐?”“算了吧你,家里连条像样的板凳也没有,让我们坐地上啊?来找你是这么回事:邻村有户人家要造新楼房,俺们几个想去帮帮忙,挣点烟酒钱。想问问你去不?有钱大家一起赚嘛!”老张扫了一眼床底,对老李说:“不凑巧,这几天我身子骨有点儿不舒服,干不了重活。你们几个去吧,我还是不去了。”老李几个只得无奈地走了。在回去的路上,老李有些想不通:“老张穷成这样,自己倒不急,反倒是咱们替他干着急。这叫什么事啊?”
老张送走老李他们后,又捧出那古董瓷瓶来,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对瓷瓶说:“给我省省吧!就你们才稀罕这几个烟酒钱!有了古董宝贝,还用得着干那粗活吗……”
到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全村人都沉浸在过节的喜庆气氛里。而老张满脑子就只有他的古董瓷瓶,什么东西也没有准备。
除夕之夜,村子里热闹非凡,鞭炮声响彻云霄。老张扒了几口“年夜饭”,又照例来到床边,捧出瓷瓶来。突然,一大串鞭炮在他家附近炸响,老张吓得一哆嗦,瓷瓶从手中滑落了,“啪”的一声脆响,瓷瓶四分五裂。老张又急又气,悔恨交加,不住地捶胸顿足,疼惜地摩挲着一片片破碎的瓷片,这时他忽然注意到其中有一块带字的瓷片,便拾起来眯着眼细看。
“啥?‘仙鹤瓷器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