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优秀征文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而地球现在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问题。“保护地球”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最强烈的呼声。所以保护环境,善待地球已刻不容缓。这就需要我们选择更健康、更自然、更安全,返璞归真地去进行人与自然的活动。当今社会,随着人类生活发展,生活物质条件的提高,随之也对人类周围环境带来了影响与改变。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态度,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同时更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车水马龙”曾经是我们对于城市发展的赞美之词,但是在环境污染、能源短缺、气候变暖的全球视野下,这是一个应该让我们倍感担忧的词汇。作为从事与市民出行息息相关的市政设施养护维修工作,随着改革开放和市政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城市建设项目的蒸蒸日上,市政设施和新建道路的增加,道路等级的提高,道路功效日益加大,在对城镇道路养护维修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我们怎样才能做好绿色发展?我们需要美丽的蓝天,美丽的树,美丽的水,选择低碳生活,创造绿色家园,与绿色相伴,我们就要要行动起来。
节能是当前时代的主题,在实地的养护维修过程中,我们应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减少水、砂石、混凝土材料的运转周期,以减少人员和油耗,同时,我们积极采用先进、科学、节能的施工工艺、方法与材料,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出节能的效果。选用先进的机械设备节能。对机械的整体情况综合性能进行考评,把性能差、能耗较大的机械进行更换或者检修,使其能够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操作人员为机械设备节油。人在整个道路养护维修过程中都占据着主导地位,全体施工人员都应强化节能减排意识。尤其是机械操作人员,因为市政道路养护维修都要用到大型机械设备,必然要消耗大量的燃油,所以此方面的节能潜能更大。相关研究表明,在施工环境、机械设备、节油装置等因素都相同的情况下,专业水平不同的操作人员使用不同的施工技术,其结果有着很大的差距。为节约更多的燃油,需尽量选择高水平且经验丰富的操作人员,并使用最先进的施工工艺。而且增强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市政道路施工单位需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为机械操作人员积累经验,积极开展好技能培训工作,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使操作人员熟悉新设备性能,熟练应用新技术;有效控制油门和变速杆,锻炼其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
在《劝学》中有这样的几句话: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绿色海洋的汇成,又何曾不是这样呢?绿色海洋中,有你,有我!为自己,为家人,为地球添一份绿,许一份美好的愿望,让我们积极带头掀起低碳生活习惯。
“绿色发展,节能先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垃圾分类意识,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从我开始,做行为节约绿色办公的自觉者。行为节约、绿色低碳办公,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要求,防止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最经济高效的方法,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最直接行动。作为公共机构的一员,应在工作中自觉做到纸张双面书写、双面打印;使用再生产品;尽量运用互联网、局域网进行电子无纸化办公;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纸杯,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控制每一个能源资源使用行为,不因贪图个人便利而浪费能源资源,将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长期坚持、久久为功,使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
做行为节约绿色生活的先行者。行为节约、绿色生活绝非口号,而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作为公共机构的干部职工,应遵循垃圾减量,减少污染的原则,在生活中养成适量点餐,合理搭配;剩菜要打包带走,减少浪费;使用可重复使用的餐具,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品和纸巾等好习惯,以做好身边事示范引领身边人,形成绿色生活群效应,带动影响更多人行动起来,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做行为节约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者。行为节约、绿色发展是一种意识,也是一种文化。我们要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学习节约能源资源知识与要求,带头分享节约能源资源经验,带头传播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文化。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用智慧践行绿色办公,用毅力养成节约习惯,用热情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用勇气阻止能源资源浪费,为建设“美丽兰州”做出积极贡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大路上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