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杯作文大赛
我为蜀都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筑一方城,创新杯作文大赛。你是否和我一样狂热于那“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的锦官城?
——题记
“狂”字,犭部,所谓狂,即任情地做事,不用理智约束感情。用键盘在“为”和“狂”之间敲上“蜀都”二字时,稍稍有些许停滞——真的对蜀都有着如此的狂热执迷吗?却忽然、阳台上潜入的穿堂风偷来楼下几家茶铺热闹的吆喝,送来满室夹杂着夏日香气的断续的叫好声,嘴角的弧度便上扬开来——对锦城的感情,怎么值不起一个“狂”字?而蓉城那满室墨香的草堂,那紧扣着诸葛丞相的武侯祠又如何当不起堪堪狂字?“成都是府。成都是天府。天府的人好安逸。”易中天教授在《读城记》一书中,成都府一栏的开篇,便是这骈散有致的三句话。恰也是这短短三排字,便勾勒出了我心中最美的地方。 好,你又要问我了——成都哪里安逸?哪里让你如此狂爱不已?那我也不能随便用几个形容词敷衍你,我敷衍不起,更不愿敷衍。那就只好长话长说,一一为你道来。
我为蜀都狂,狂的不是它“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那外在的区区名号。为我所狂的,是我生在成都,长在成都,感受到的深切的文化关怀。 而说到天府文化,不得不提起的,便是茶。不,说茶还不大准确,细化一些,说白了,应是茶馆,是茶铺。
—、狂热之——我把童年泡在了茶里。记忆里的六七岁,不爱“红妆”,却总喜欢随着爷爷去“泡”茶馆。所以为“泡”,是在于热腾腾的茶水永远满杯,袅袅的雾气旋转着升起在各式各样的茶铺里,伴着人们大清早便开始的议论抬杠,消散——聚拢——消散。那时整天坐在茶馆,也并不喜欢疯来疯去,而是喜欢静静坐在爷爷腿上,听他和其他一干爷爷叔叔辈儿的人大侃龙门阵。他们不讲东家长李家短,他们只会天南地北指点江山,逸闻趣事挨个儿点一通,最爱的是偶尔有个好话题的,大家便开始滔滔不绝,或英雄所见略同而会心一笑。 自己又特别迷恋司马相如写的赋,便又觉得个个侃爷都是作赋高手。而自然——龙门阵,便是我们成都人的“赋”。越这样觉得,爱去茶铺的次数便就越多,渐渐成痴,养成了每日必去的好习惯。 现在想来,当时是怎样一种享受啊!一群文化人,本地的、外地的,聚在老街深处,扎堆在茶铺子里,话题温馨,言语亲和,和每天高达12万人大的茶客一起,组成一支不折不扣的十万大军,分享心得,等到夕阳落山,再等到夕阳无山可落,终于才恋恋不舍地回家。我想除了成都府,无地敢出其二。诚然,那段泡在茶里的时光,便就是自己遥远的童年时代,少了橡皮筋少了毽子,却多了一份文化积淀,初中作文《创新杯作文大赛》。让我能早早体会到了成都这方水土上的语言,原来就恰似踢球好手,把话语颠来倒去,反复品味,形成一支味蕾上的舞蹈,耍出千万般花样。
二、古迹之所以为我心中古迹。后来稍稍大了些,就爱趁着假期去看那些名胜古迹。哪怕摸摸那里一块砖,一片瓦,也会高兴好半天。那时我还不知道,原来踏足过锦官这片土地的文人雅士大有人在,不止只是杜甫的“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还有李白、三苏、黄庭坚、李商隐……他们都让这片大地因历史的沉淀愈加厚重,又因岁月的磨洗愈见辉光。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踏进武侯祠,厚重的历史气息便能把自己像作茧一般,紧紧缚祝你不会感到窒息,只是会异常沉重,异常小心,生怕一个大声,而打破了沉寂以外的未知名的感觉。而我就偏爱沿着低矮的墙壁,以背贴墙,顺着墙根,双手触着青石砖头,一步一步地闭眼前移。指尖的微凉似乎可以真实地传递到心尖,把因泛起历史而躁动热血的心冷却稍许。是的,或许是因为生长于天府,或许不是,我最爱的诗人便是那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杜甫,当然,出身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三国当中自也是偏爱诸葛三分。
三、串串香串起的人生百味。我爱成都的小吃,并不全为一时食欲,在于你能吃到的,是一种家的感觉。大街小巷,路边摊的叫卖声声声入耳,就像是家里人唤你无二。串串香麻辣的味道在味蕾上久久挥散不去,促使你张开全身的毛孔呼吸。偶尔芙蓉的香气传来,重重一吸,舒适许多,却还舍不得那股味道散去,便又开始新一轮奋战。最爱和玩伴一起到锦里去走街串巷,从街头吃到结尾。知道瞅见各家已灯火黄昏,才马不停蹄赶回家,享受家中家常美味。有人总质疑质疑质疑,说什么成都怎么就成了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不是还有句俗语叫“要拴住男人的心,先拴住男人的胃吗?”你的品尝时能感到食物以外的温暖,怎么能不感到留恋,不感到不舍?不同国籍不同种族的人来到成都,看见他们吃到麻辣串时那一瞬的糗态,直教人捧腹,又直教人心疼。 大家如此不同,相隔千山万水,或许你家庭美满,或许你才从公司离职,你或许高居庙堂,你或许默默无闻。可是却在一根串串香上有了近乎神似的表情和动作。你不能不喟叹大千世界的神奇,不得不想起原来人生百味,也可以如此简单。
刘永在《一寸金·成都》中曾经这样赞过成都:——井络天开,剑岭云横控西夏。地胜异,锦里风流,蚕市繁华,簇簇歌台舞榭。雅俗多游赏,轻裘俊,靓妆艳冶。当春昼,摸石江边,浣花溪畔景如画。的的确确,成都美,成都好巴适,成都夏无酷暑,冬不严寒,成都人和善。可是倘使你不如我般生长在这片安宁祥和的土地上了,你变难以体味我心中那份痴狂。我一直耿耿于怀于“乐不思蜀”,实在理解不了怎会有人乐不思蜀?至少我仅仅呆在这里,都止不住反复咀嚼这里的每一种风味每一个表情。何况我们,大有可能在两年后各奔东西,到另外的城市开拓自己全新的人生,去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那个时候,成都的夕阳,便再也不会每天照红自己的脸,记忆里的小桥流水人家又会不会变成高楼大厦?但我始终喻之于怀,我不会忘记这里的每一个符号。
除却茶铺美食,除却名胜古迹,这里还有太多的我的心之所向。这里的麻将的碰撞声,这里银杏树叶做成的书签,这里的太阳神鸟……孰敢或忘? 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那是属于自己的土地,那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不是单单一个“狂”字就能解释得清的。古人有句话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我想,大概就是如此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