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作文
爷爷新家的客厅里挂有两幅字画,是搬新家时爷爷特地花大价钱买的。字画都是红实木镂空雕成的,很是精巧。左边一幅朱红色的木框里用金色写了个大大的宋体的“家”字,而“家”字的周围用黑色的小宋体写着:家是一个温馨而甜蜜的港湾,在家可以撒娇,可以舒展筋骨,也可以栽培志趣,可以毫无顾忌地回归天性,也可以无拘无束地享受天伦……右边另一幅写着一个大大的和,两幅字画并挂在一起,寓意很明显,就是“家和万事兴”。爷爷特别喜欢这两幅字,常常在字前痴痴地陶醉好久,我问他怎么了,他总是摇头笑着不说。
中秋节那天,大伯父带着哥哥到爷爷家来吃饭,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说说这个,聊聊那个,几个男的都喝“高”了。我和哥哥在房间里玩得正欢,只听见一阵吵闹声。我和哥哥便悄悄打开房门探听。大伯父和爷爷争得面红耳赤。“借你点钱怎么了?你又不是没钱?”这是大伯父的声音。“借借借,一天到晚都是借,我这是股份公司,又不是我一人开的,公司那么多人都看着呢!”爷爷怒斥着大伯父。“我又不是去吃喝嫖赌,我和你说了多少遍了,是我的公司资金调转不过来嘛!只几天就还上了!”“你不会学学你弟(我的爸爸),白手起家,人家就是比你干得好!”“不要和我拿他比,你根本不拿我当儿子。公司里的员工人人都借得出钱,到你亲生儿子这里就不行了,今天我告诉你,我非要和你断绝父子关系不可!”一向书生气的大伯父好像成了一头怒吼的雄师,大家都被他吓了一跳。“断绝就断绝!没了你这么一个儿子,我还活不了了?”“哎呀,大过年的不要说这么晦气的话了,都坐下,坐下。”奶奶在一旁劝着。“哼!”大伯父走到房间,还没等我回过神来,就一把把哥哥拉走了。 “走啊!走啊!不要再回来了!”爷爷怒气一上来,手上的洒杯往空中一甩,“啪”的一下把墙右边的那幅“和”打掉了。“砰”字画摔在地上,发出了沉闷的响声。回答爷爷的只是重重的摔门声。
自那以后,奶奶把摔在地上的那幅字画收起来了。搁藏在了储藏室的最里面。而我也只在捡球的时候瞄上它一眼,它不再像以前那样光彩夺目,从墙上摔下来已经让它的油漆斑驳了。现在它上面已经蒙上了一层厚实的灰!从此,客厅墙上只剩一幅字画了,好像特别不对称,光秃秃的。旁边的墙黑乎乎的,(那是以前挂“和”字留下的阴影)只有以前挂过字的那块底下还是白色的。到爷爷家做客的人总是会说:“这块墙怎么回事,看着怎么这么不顺眼啊!”令我们都尴尬不已。
奶奶平时经常要打大伯父的电话,问他生意怎么样,身体怎么样,哥哥学习怎么样。可现在,奶奶打电话过去,大伯父故意不接,第二次打过去干脆就关机,奶奶也埋怨起爷爷来了,爷爷也越发沉默了……
一转眼春节就要来临。没办法,爸爸只得请来了和事佬——德高望重的舅公来做大伯父的工作。在我家,舅公神情严肃地对大伯父说:“到现在你还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吗?你爸都这么大年纪了,你还和他呕气!无论如何你也不该说出那种伤和气的话!更何况你爸爸做的是对的,你知道你爸爸的脾气,倔!他一生有做过这种损公肥私、违背原则、违背良心的事吗?你呀,真应该向他好好学学怎么做人!你爸妈都老了,希望看到的是一家能和和气气,平平安安的过日子,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嘛!和气能生财!家里和睦了融洽了,什么事都顺了,好办了,没有过不去的坎,你说是吗?”大伯父只是坐在沙发上,低头抽烟,始终一言不发地沉默着。
大年三十的晚上,我们都去了奶奶家吃年夜饭,这是我们全家必不可少的传统节目。一家人聚在一起,过年的气氛一下就来了。但今晚缺了大伯父一家,家里觉得冷冷清清,没了往日的热闹。奶奶一边烧着菜,一边时不时地朝楼下张望着。爷爷叹了一口气,从储藏室里找出了这幅字,他先用湿布拭去灰尘,然后仔细地用干布重新擦了一次,“和”字又恢复了光彩,爷爷这才重新挂了上去。大家顿时鸦雀无声,安静地等待大伯父的到来。
“叮咚”门外传来一阵清脆的门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