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人物事迹作文
一个人的行为表现和他所接受的教育是息息相关的。在“古代”,也许这样说有些遥远,但中国传统的教育目的是教我们做人,做一个知道爱护、尊敬、关怀和帮助别人的人。现代人受到西方科技文明的冲击,将这个传统的教育有些舍弃了,注重科技而忽视思想道德。特别是近些年,盲目效仿西方科技教育,崇尚竞争。可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会升级为战争。我觉得先人的教育观值得我们去思考,去重新审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乃至人与大自然的关系。
我们中国的教育从儿童开始,就教我们尊重长辈,待人接物有礼貌,爱护大自然,这是爱的教育。儒家教学的理念,非常重视已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是仁爱的教育。时时处处,遇境逢源,想到自己就想到别人。《弟子规》一书在中国差不多有一千年了,从宋朝开始推行。无论读书不读书都学,才会有那么好的社会,那么好的风俗习惯。
从拍的古代的电视剧、电影和记史料记载等各个方面都能从中感受到孝敬老人,与人为善的氛围。在当时那种氛围中,不会有那么多玩忽职守、不孝敬老人、贡高我慢的人了。
作为一名平凡的机关职工,我要向道德模范人物学习,通过多看、多听、多学等不同的学习形式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使自己的思想道德水平得到提高,使自己的行动向道德模范人物靠近。
时代在前进,潮流在更新,但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去随波逐流。社会的进步而人的思想不能止步不前,我们既要宽恕自己,从宿命的束缚中解脱自我,同时,我们应用一颗博爱的心去帮助和善待我们周围的朋友和亲人乃至整个社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同享和平社会中的美好的同时,我们也要勇于共同面对和顶扛海啸、地震、洪水、暴风和黄沙等带给我们人类的不幸和灾难。我们身边的模范人物已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兢兢业业、尊老爱幼,帮弱扶残,抛弃利己主义,这正是我们传承中华文明的美德!
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个人品质的一种根本体现,一个且具有崇高品质的人,也同样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
道德和法律有相同之处,即都可以约束人。但道德对人的约束更多的取决于个人的品质。而法律对人的约束则是外在施加的,是一种强制性手段。因此,法律是制止违法犯罪的有效手段,但同时也是一种治标的手段。而道德虽然不是制止不良风气的有效手段,但却是治本的手段。所以,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最终需要每个人道德素质的提高。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今社会,权、钱、色等欲望让人们不惜做出重大的牺牲而做出违法的事。因此在全社会提高公民的道德素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同时,道德观念深入人心,本身就是一个漫长和过程。但我们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加快这个过程。现在,胡提出了“八荣八耻”,我认为这必定是提高人们道德素质的一种很好的催化剂。
今天,国家推同了307位道德模范的代表人,我是其中一位。北京一行,使我有机会接触到了更多的先进事迹,看到了很多品质高尚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自身也有很多以前没有发现的缺点,自己也必须向其它的道德模范们学习。这让我想到,我们虽身为道德模范,但并不意味着我们的道德素质已相当高了,我们知道,十全十美的东西是不存在的,因此,在我们上大力提倡公民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这些道德模范也要学习,不仅要学习其它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也要学习那些未评上道德模范的优秀人物。
这次,国家推出的307道德模范分为5大类别: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但这并不表示各个道德模范只在其所在的一个方面具有良好的素质,而是这个方面的事迹最为突出。所谓道德模范应该是一个全面的模范,而不应该只是某一个方面的模范,否则就不能称其为道德模范了。我们学习道德模范时,要全面的去学习,而不能只学习其某一个方面。
我们一方面用道德模范的事迹去感召人,另一方面发动人民群众向道德模范学习,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必将取得丰硕的成果。如果只让优秀的事迹去感召人而不提倡大家去学习,或者只提倡去学习好的东西而没有实实在在的事迹,这都是行不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