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位老师作文
六年的校园生活中,有许许多多老师都在我记忆的长河中,其中有一位老师给我的启迪最多,给予我了无限的关爱。那就是我的数学老师——吴老师。
六年来,吴老师一直教我们数学,和同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的个子不高,眼角深深地印了几条皱纹,同学们都知道,她为了教学事业是多么操劳。她和蔼可亲,深受同学们的爱戴。
她是个朴素的女子。记忆中的她一直都是过着很简朴的生活。家里并不是很富裕,一家三口人,女儿和我当时是同班同学。因为工作需要,也因为经济原因,一家三口一直都住在学校里。
对于她,其实我起初并不怎么喜欢,别人都说她是一位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而我却对她有许多看法。
那时,吴老师刚刚30出头,白皮肤,小眯眼。第一次上课,同学们都闹得天翻地覆,一向活泼的我也加入了聊天的阵营。她一直笑着,完全没有发火,所以我们都以为她是好欺负的。下课铃响了,我们都在等待她说“下课”二字,可她竟笑眯眯地说道:“拿出笔和纸,把你们刚才说的话全部写下来。”我们心里的气愤可想而知,以,那时我们就十分地讨厌她。但后来的一件事,让我不再对她有偏见,而是深深地喜欢和感激这位老师。有一次,我数学测验打95分,对于不少同学来说,这个分数已经不低了,但是对于我,一个平时成绩不错,当时参加着奥数训练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太理想的成绩。试卷刚发下来之后她就把我叫到办公室,我心里想:这次一定要挨批评了。我来到吴老师办公桌前,她跟我一起分析我试卷上的每一个错误,最后,我不得不承认是粗心大意丢分。这时,吴老师对我说:“奥数的题目你都可以一一解答出来,这种平时的小测验肯定是再容易不过的。你只是太骄傲了,没有认真对待这次测验,这个成绩并不能完全代表你的实力。但是你要知道,平时的智慧不能在考试成绩上体现出来,你就无法让别人相信自己的实力。你要知道,老师在你的身上寄托了无限的希望,你真是让我很失望。”周围一片寂静,吴老师耐心地教育着我。不知为什么,一时间我什么也说不出,我再也忍不住了,羞愧和悔恨的泪水夺眶而出,我无言以对,默默地看着老师,默默地看着试卷,只觉得眼前越来越模糊。此时我才知道吴老师对我的爱与希望,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吴老师接着语重心长地说:“希望你把这次的测验当成一个教训,以后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正确对待自己的优点,不能骄傲自大,老师还是相信你的。”现在想起来,这样一位不计前嫌的老师,怎能不让我感动与喜爱?而三年级的那件小事,让我对她更加喜爱。
那天,我们班的张荣源上午放学后,趁四年二班的同学不在,拿起其他同学的球到操场上玩起来。球的主人知道后,大发雷霆。本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变成了一次激烈的打架事件,张荣源的饭盒被那名同学扔到了地上,饭菜洒了一地。吴老师知道后,立马让我把两位同学带到办公室。问清了事情的起因之后,老师心平气和地对他们说:“我们生活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应该互相谅解、互相帮助,有了错误应该勇于承认,这样就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后果了。作为一名堂堂正正的男子汉,更要有敢于承认错误的勇气。”两人心服口服,都向对方诚恳地承认了错误。最让我感动的是,在这时,吴老师从自己包里拿出5块钱,对张荣源说:“快去再买一盒盒饭吧,别饿坏了肚子。”也许这只是件小事,但的确能看出吴老师的善良细心与对我们深深的爱。
说完别人的故事,该说说自己的亲身体会了。有一次下课,我和几个同学一起在走道里踢毽子,我踢得最带劲。快上课了,经过教室的吴老师见我汗流浃背,就对我说:“衣服都汗湿了,容易着凉,快去厕所换件衣服。”我身体一直都不是特别好,经常请假看病打针。这么微小的事,吴老师都放在心上,可见她对我们真真切切的关心。
现在回想起来,吴老师对我们的爱都是体现在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个小细节上:她会在班上同学因为出板报很晚才能回家的时候把同学们叫到自己家里做好吃的饭菜招待大家并且把每个同学都安全地送回家;她会在班上同学身体不舒服父母却因为工作繁忙不能照顾孩子的时候自己带学生去医院挂号打针,一直陪在学生身边……
如今,我已经步入大学。但此刻,老师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点点滴滴都浮现在眼前。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在我的小学6年里给了我最真挚的关心与爱,给了我最真实的课外教育,让我在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都受益匪浅。升学后偶尔也回小学看望过吴老师,她依然是一如既往地为了自己的学生操劳,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在此,我要真诚地说声:谢谢您,亲爱的吴老师!我们爱您!